吕宁思:马英九有一种被人忽略的美德
2010年04月23日 10: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总编辑时间] [吕宁思]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我们知道“正义”、“勇敢”、“谨慎”、“节制”,这是古希腊时代所谓四大美德,台湾从威权到民主的政治转型,正义与勇敢被刻意的突显却漠视了谨慎与节制,这已形成了政治上难以梳理的迷思和偏见。对于马英九的批评,多少夹带着这种长期积累的心理机制。然则在自古相传的四大美德当中,谨慎与节制有时候可能比正义和勇敢更为重要。

凤凰卫视4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听说过这样一则笑话吗?一位中国人和一位美国人,各自为本国的民主制度辩护,说到急处那个美国人大叫道,我敢公开谩骂美国总统,中国人反应很快,紧跟着说,那有什么呢?我也敢公开谩骂美国总统。说到这儿呢,我又想起一个人来,他就是台湾的马英九先生。自从马英九先生高票当选台湾领导人以来,谁都敢骂他,我们凤凰卫视也敢骂他。而说他好话的,那比例就小得多了。

所以今天当我看到《亚洲周刊》上刊登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马英九被忽略的美德,事后我不免觉得有些物以稀为贵。文章作者林深靖,台湾嘉义县人,法国里昂大学现代文学硕士,《台湾立报》特约专栏作家,《新国际》双周刊主编。林先生的文章写到,对于马英九的批评,最常见的说法就是太过软弱,没有魄力。

这一类的批评,几乎以成为当下台湾社会对马英九的定见。似乎唯一矫正当局的药方那就是强悍、有魄力。然而如果从另一个角度来观察马英九的性格,我们也许会发现他身上具有一种很容易被忽略,却又可能是我们严重分裂对立的社会所需要的特质。什么特质呢?就是谨慎二字。

我们知道“正义”、“勇敢”、“谨慎”、“节制”,这是古希腊时代所谓四大美德,台湾从威权到民主的政治转型,正义与勇敢被刻意的突显却漠视了谨慎与节制,这已形成了政治上难以梳理的迷思和偏见。对于马英九的批评,多少夹带着这种长期积累的心理机制。然则在自古相传的四大美德当中,谨慎与节制有时候可能比正义和勇敢更为重要。哲学家圣多玛斯甚至认为,谨慎应该列为四大美德之首,并且引导其他三者。因为缺乏谨慎其他都将成为盲目的德行,执行正义者若是缺乏谨慎,将成为独断或偏执。勇敢者若是缺乏谨慎恐怕会变成莽行或盲动。也就是说谨慎带有谦卑或自甘作为工具的性质,它为其它德行服务,却不必然有自己的目的。

谨慎所关注的是执行的方法,古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早就指出,对于任何行动、任何美德而言,谨慎都是不可或缺、无可取代的。爱好正义,不必然能达到正义,爱好和平,不必然能取得和平。要达到美好的目标,不能完全依靠冲动和热情,而更重要的是选择良好的方法和途径。而选择的过程最需的就是谨慎。亚里士多德视谨慎为志士美德,因为谨慎意味着对事实的认知和理性的判断,惟其谨慎才能决定如何为预定的目标选取最适当的方法。也就是说,良知是一切良行的基础。中国历史上最明白谨慎之价值的是诸葛亮。在《出师表》中他自述,“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为难之间,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际,臣已大势也”。

文章说,就2008年的马英九而言,他同样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为难之间。而其相对谨慎的性格,也可能在某个关键时刻,让选民比较放心,选择他作为领导人。马英九的谨慎一方面是个性使然,另一方面可能也是特殊环境、特殊时代的需求。

台湾长期陷泥于蓝绿统独族群的切割撕裂,要挣脱这种社会严重二分,对立的泥沼,需要一种温和的、有耐心的过程,以缓解,因为将之对立而产生的亢进与焦虑的情绪。文章说,马英九的领导风格可能不讨喜,无法立竿见影,达不到一个焦虑亢进的社会所要求的效率。但是他相对谨慎和缓的性格,长期而言却有可能弥合台湾社会的裂缝,避免未来更大的灾难。

四大美德之一的谨慎,最容易被忽略,也最有时间意识,最能对未来做好准备。它不仅是亚里士多德所指称的志士美德,也是一种时间美德。

相关资料:

阮次山: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就是没有政策

台湾政坛公认的马英九“三大幕僚”

阮次山:美对台军售的大多是破铜烂铁

陈文茜:马英九比李登辉当年权利还大

审查大陆生来台法案 蓝绿爆发全武行

《总编辑时间》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4:00-04:30   09:30-10: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