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坛公认的马英九“三大幕僚”
2009年12月16日 1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陈文茜] [解码陈文茜] [马英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2月15日《解码陈文茜》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您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本来我今天一开始的时候,原来想要把我们今天的节目题目定在哥本哈根的大会,但是哥本哈根大会除了在这个礼拜六会有最终的结论,相信温家宝总理会做出非常重要的,关于节能减碳中国宣言,这个时间点还没有到之外,台湾的政治有非常重要的变化,我们今天的主题放在台湾地方选举之后,重大的一些台湾政治的改变。

这个政治的改变,不仅仅是台湾蓝、绿版图的改变,也不仅仅是明年五大都的选举,或者2012年马英九连任之路,它是一个两岸关系非常重要的分水岭。

马英九走上他人生最重要的险棋

选择“亲密战友”金溥聪破格当国民党秘书长

陈文茜:首先,我们先来看马英九,他如何面对在上次12月5日地方选举,国民党失利这件事情。在那场地方选举,民进进步党全面恢复了它的版图,它的得票率高达全台湾的45%。而国民党只领先了不到两个百分点,面对这样的一个选举结果,马英九在第一时间做出的最重要的判断,就是请来他一生最重要的亲密战友金溥聪。立刻从美国的布鲁金斯研究院回来台湾,担任的职务是国民党的秘书长。

金溥聪是国民党过去秘书党任内,在党里头的资力最浅,你可以说他是一个改革派,也可以说他跟国民党完全格格不入的人。他被邀请回来担任国民党秘书长,记者问他,他说他是为马英九回来的,言下之意,他不是为国民党回来的。金溥聪有浓厚的个人风格,但是他对马英九没有保留,无限的效忠,为马英九一人作为他肝胆相照,也成为金溥聪被马英九一生重用,最主要的原因。

过去有人评论马英九,说他有三个核心幕僚。第一是金溥聪,第二是金溥聪,第三还是金溥聪,这句话是前亲民党的立法委员刘文雄说的,他不断地被国民党内部的人引述,事实上,后来大家证明,刘文雄说的话完全是正确的。

政坛一致同意马有三大幕僚

金溥聪金溥聪金溥聪

陈文茜:马英九在他地方选举失利之后,他觉得四面楚歌,这个时刻,对他而言,没有任何其他人可以取代他所需要的协助。金溥聪从美国被他叫回来,当然是对马英九来讲,也走上了他人生最重要的险棋。

对于这件事情,国民党内部其实普遍反映非常的差。但是大家都知道,金溥聪在马英九内心中的地位,批评了金溥聪,金溥聪有仇必报,那得罪了金溥聪,马英九绝对不重用你。因为这个寒蝉效应,讲话的人并不多,但是只要讲出来话来的,就是决定我也不在乎,杀头也没关系,包括了邱毅等人,话都说得很难听,我们来听一下。

邱毅(国民党立委):这就叫请鬼拿药单,这个爱新觉罗班师回朝,金帅饭店不是已经倒在知本溪了吗,国民党里面人才是很多啦,只是掌舵的人可能不知道人才在哪里?

游梓翔(前台北市新闻处长):他是出身台南的,他从小在台南长大,而且对台南有相当程度的了解,再加上他在策略跟选战上的能力非常强。国民党能推出一个全新的,让人眼睛一亮的人选,我觉得对整体的士气,尤其是对带动第一线的天王,能够投入选战,一起跳火坑,我觉得有非常正面的帮助。

蔡煌琅(民进党立委):金溥聪和马英九是连体婴,所以如果由金溥聪去选大台南市的话,等于是马英九御驾亲征,这个可以在2012年之前,测试一下马英九在南部的支持度。

李庆华(国民党立委):如果是出师不利,后座力太大,不仅是金溥聪金大班最后一夜,马英九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陈文茜:金溥聪从马英九担任台北市第一任市长的时候,就帮马英九(谈教音对),那个时候他的朋友还不少,因为他颇有改革的思考,而且做人相当的明事派。他和马英九结缘是马英九担任国民党副秘书长33岁,当时蒋经国很快的破格提拔了马英九。那个时候马英九负责国民党对外外交的工作,金溥聪是他的秘书。

从那个时刻开始,这两个人在政治一路走来,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取代金溥聪的角色跟他的影响力,甚至国民党圈子里头的人都还说了一些话,金溥聪为人相当的清廉,但是他很好斗,得罪他的人永不翻身。走他路线的人,在国民党不管表现好坏,一路顺畅,跟着他的兄弟们吃香喝辣,有些不无才子,可是有些完全没有能力。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