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取消奥数班?
2009年06月12日 12:18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胡一虎] [奥数班] [一虎一席谈]

学生暑期已到,各种奥数班像以往一样如火如荼。各校门前,都能看到许许多多的父母带着儿女走进奥数班。

面对被称为“全民奥数”的壮观景象,北京理工大学教授、21世纪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杨东平,近日在他的博客上发出雷人文章:“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文中称奥数教育对少年儿童的摧残之烈,远甚于黄、毒、睹,远甚于网瘾网迷,说它祸国殃民毫不过分。

此言一出,立即引发一片争议:

奥数班确实害人不浅,取消理所应当!

奥数对智力开发作用不容抹杀,怎么能这样武断的评价呢?

取消不取消不是根结,重点在于为什么会出现奥数热!

取消奥数班后会有更多的类奥数班出现,说到底还是择校和升学机制的问题!

是乐趣还是负担,是自愿还是无奈,是思维训练还是功利竞技?

《一虎一席谈》PK:奥数班该不该取消?

嘉宾:

杨东平、孙云晓、徐鸣皋、须佶成、王晋堂

正方观点:社会上各种奥数班应该取消。它会让大多数孩子产生挫折感,这对孩子的发展有很大的伤害。把一个只适合于极少数人的东西,用来推广到大面积的学习训练,这就是灾难性的。

反方观点:数学是训练思维能力的最优势的学科。奥数不是赵本山,也不是忽悠人的脑筋急转弯,奥数是在教学生用更巧妙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引导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

该不该取消奥数班?

正方 反方

社会上各种奥数班应该取消。它会让大多数孩子产生挫折感,这对孩子的发展有很大的伤害。把一个只适合于极少数人的东西,用来推广到大面积的学习训练,这就是灾难性的。

数学是训练思维能力的最优势的学科。奥数不是赵本山,不是忽悠人的脑筋急转弯,奥数教学生用更巧妙的方法解决问题,引导孩子对数学产生兴趣,培养孩子们的创新能力。

0票

0票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