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该不该有排行榜?
2009年05月27日 14:3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大学排行榜]

今年高考在即,莘莘学子们在做最后冲刺之余,大都会流连于各高校排行榜,开始编织自己的未来之梦。

然而,今年五月上旬,一则有关高校排行榜的消息引发强烈反应。据报道,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负责人,曾应成都理工大学邀请,两次前往该校讲座,并接受校方汇款数万元,"巧合"的是,成都理工大学排名的上升期,正好与该校向这位负责人支付费用的时间基本重合。该负责人做出回应,称其没有证据!而他的回应不能阻止人们对高校排行榜潜规则的质疑。

据了解,目前全国还有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上海交大高教研究所及中国校友网等多家机构,每年推出中国高校排行榜。那么这些排行榜到底可不可信,人们看法大相径庭,争论不已:

排榜本身没错,就是个参考嘛。

现在的高校排行出入也太大了吧。

我们有太多的因噎废食,世界主要国家的高校排行榜都是民间机构做的。

公正而科学的评估机制建立之日,才是大学排榜之时。

大学排行的影响力评估机制的公信力

《一虎一席谈》PK:大学该不该有排行榜?

主辩论嘉宾:

邱均平、杨承运、顾海兵、林金桐、朱燕民

正方观点:大学排行榜能使高校明确发展的目标,使管理部门了解到更加全面的大学信息,对政府决策,学生家长择校,企业选择人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而且民间与官方机构数据的差异已经不大,可见其是透明的且是有公信力的。

反方观点:转轨时期的中国不具备大学公正排名的内外条件;任何大学排名都存在重度缺陷,中国尤其如此;大学评价不等于大学排名,现行大学排名有侵权之嫌;没有公信力的大学排名有百害而无一利。

大学该不该有排行榜?

正方 反方

大学排行榜能使高校明确发展的目标,使管理部门了解到更加全面的大学信息,对政府决策,学生家长择校,企业选择人才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转轨时期的中国不具备大学公正排名的内外条件;任何大学排名都存在重度缺陷,中国尤其如此;大学评价不等于大学排名,现行大学排名有侵权之嫌;

0票

0票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重播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主持人:胡一虎

>>>>>>>《一虎一席谈》其他精彩节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