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的世界没有救世主
2008年09月18日 13:38gehui.blog.ifeng.com 】 【打印
相关标签: [携手2008] [残奥会] [许戈辉] [孙长亭]

昨天是残奥会闭幕的日子,这也意味着这个与拼搏、超越和荣誉有关的火热夏天的结束,鸟巢上空的火炬也将最终熄灭。说起残奥会的火炬传递,就是为了彰显残奥会和奥运会的平等而诞生的。时间倒回到残奥会的开幕式上,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却让火炬手平亚丽陷入了深深的不安。我们这期的嘉宾孙长亭就是与她进行火种交接的火炬手。他除了带来自己不同寻常的英雄故事,也为我们带来了当时的事实真相。

盲人点不燃火炬?

当孙长亭手持火炬走到平亚丽面前时,平亚丽已经整装待发,她的导盲犬LUCKY正安静地站在她身边。但她却非常不走运——引火三次,火炬就是点不着!孙长亭果断地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快速地将自己手里的火炬换给了平亚丽,从而保证了火炬传递的顺利进行。当然,此时的平亚丽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因为孙长亭只是很平静地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一切没有问题,准备好了,上!”而当事后孙长亭告诉平亚丽她的火炬没有点燃时,“平亚丽当时就疯了。”毫不夸张的说,平亚丽已经把当好火炬手当成了后半生的头等大事。“我后半辈子就抱着火炬吹了,白天抱火炬,晚上看光碟。”她指的当然是残奥会开幕式光碟。而我们知道,她的视力状况是——只有微弱的光感。

然而她自己的懊恼劲还没过去,更烦心的事来了。对于火炬不能点燃这件事情,网上出现了各种声音,当然善意的居多。很多人都说,因为平大姐是盲人,所以当有意外发生时不能及时处理,要包容地对待这件事情。但平大姐认为,火炬点不着跟是不是盲人根本没有关系。她也曾对媒体说,是因为火炬出了技术故障,不是盲人笨!孙长亭描述当时的情景:“火炬一直没有喷气,我孙长亭对100次也对不着。”

世上没有救世主

任何一届奥运会都不可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现意外,火炬交接过程中出现疏漏的情况也并不是只会出现在残奥会上。但当这样的意外恰恰在残奥会上发生时,人们关注的往往不是其中的流程或者其他因素,而偏偏将目光对准了火炬手本身,只因为她是个盲人。平亚丽所憧憬的“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待遇”还有多远?

所以也难怪孙长亭会说:“这次点火告诉我一句话,从来没有救世主。”而这一点,他17岁时就有所感悟。1985年,孙长亭17岁。那一年,他请战去了越南战场。也正是在那一年,他在炮火中失去了左腿。作为尖刀班的一员,他的任务就是冲刺。不幸的是,他踩中了地雷。“在我们冲上去的一瞬间,我一下子就被炸起来了。炸起来了以后,我又回到原地站住了。我就感觉人往左面倾斜,站不稳了。我低头一看,从膝关节以下脚没有了……”这样的战争和孙长亭想象的太不一样了,他上前线之前所想像的战争是“到点吃饭,到点睡觉,到点打仗”,而现实却是,他永远地失去了左腿。

从战场回来的孙长亭是个不折不扣的英雄,到各地作报告,时时被鲜花和掌声围绕着。然而,褪去英雄的光环,随之而来的是“残疾人”的定义。他说,20年前的残疾人是不敢出门的。正因为不想窝囊一辈子,所以,当天津体委的工作人员找到他时,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参加训练。1988年,他初登残奥会赛场就获得一枚银牌。1992年,他凭着“不信吃玉米面赢不了你这个吃牛肉面包的”这种信念,力克欧美选手,不但赢得了金牌,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从残缺到自我完善

孙长亭的人生就是如此的大起大落,而这也让他走过一段弯路。因为是残疾人,所以自卑,因为获得了金牌,这种自卑就演化成了自负。从巴塞罗那夺金归来后的孙长亭被胜利冲昏了头脑,3个月就花完了所有的奖金。坐火车软卧要包下4个位子;坐飞机要坐头等舱……就在这时,他的妻子提出了离婚。妻子流着泪对他说:“我嫁给你的目的就是想一辈子照顾你,没想到你现在成冠军了,你我却不适合了。人往往不是失败在失败上,而是失败在胜利上。”

“她把这些道理给我讲了,我对她更加敬佩。”妻子的一番话让孙长亭幡然醒悟,自己虽然有金牌,却没有可以承载这块金牌的涵养。从此以后他就像变了个人似的,开始全心全意地致力于事业。如今的他事业有成,却看淡名利。为了参加我们的节目,他从天津坐火车到北京。接着他婉拒了我们派车相接的请求,坐公车辗转到达节目录制点,途中他还给一位80岁的老人让了座。从挥金如土到坐公车参加节目,正是孙长亭从残缺到自我完善的过程。

相关阅读:

残奥冠军得多少奖金? 

郎平:与白帆离婚是一种解脱

中国金牌称霸 外媒揭秘五因

不直播奥运会 朝鲜民众难分享北京奥运盛宴

缠满绷带的手:诠释胜利的另一种美(组图)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9月19日(周五) 晚 21:50 首播

9月20日(周六) 早 04:15 ,15:02 重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