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之旅再打中国牌 希拉里“筹码”大解析
2009年02月26日 13: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希拉里] [中美关系] [美国] [今日看世界] [卢琛]

解说:经过半年的鏖战,最终希拉里在与奥巴马争夺民主党党内候选人的初选中落败,但不管怎样她仍成为了美国历史上与总统候选提名人最近的一个女性。

卢琛:2008年希拉里的竞选落败在她一生中会留下怎样的记忆,人们无从揣测,但是希拉里参选的凌厉攻势,确实给当时的民主党带来了分化和创伤。自1992年随丈夫克林顿入主白宫,到与奥巴马棋逢对手的对决中遗憾告负,再到如今成为美国的国务卿,希拉里在美国政坛上一路走来,荆棘多于坦途。保守派攻击她政治野心太强;右翼分子说她冷酷无情、精于算计;更有共和党在媒体圈内的”枪手“污蔑她是”同性恋“。10余年来,她遭受的唇枪舌剑数不胜数。然而面对政途上的艰辛,如今的希拉里已经在美国政坛重要的权利集团里,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一向以强硬示人的希拉里出任国务卿后,在中美关系上还有多少强硬的筹码?她如何在中美关系上玩转”巧实力“?下节为您追溯美国民主党执政期间的反华历史渊源,带您一探未来的美中关系会否出现变局。

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初选的时候,当时处于竞选劣势的希拉里曾多次大打中国牌,从对中国的人权到货币政策横加指责,甚至要求布什总统抵制北京奥运开幕式。她强势的作风,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纵观美国历史,从杜鲁门政府支持发动中国内战,到卡特政府批准了协防台湾的《与台湾关系法》,以及克林顿时期美国增加对台湾的军售,任由李登辉抛出台独”两国论“,民主党政府对中国不友好、甚至采取敌视立场的反华挺独的做法,一直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

解说:从历史上来看,美国的民主党更热衷于对中国在军事威胁的高压下采取”民主“、”人权“的色变攻势,民主党即使在失权下野以后,其以”民主“、”人权“为由的反华倾向和支持台独动作也要甚于共和党,一些民主党的头面人物都曾有过强硬的反华言论和表现,而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美国众议院长佩洛希。

胡祖六:南希·佩洛西她是一个传统上面比较对中国持强烈批评态度的一位议员,所以我想她也自然会对中美的一些经贸关系问题会更加的关注。

解说:对于佩洛西的”反华“立场,有专家就认为,虽然佩洛西在对华政策方面,持强硬态度和批评立场,但她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是有限度的。因为美国外交的关注重心仍在伊拉克、伊朗、中东等地区,并且在朝核、反恐、防扩散等问题上,有求于中国。此外中美关系的成熟性,也决定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谁都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冒政治风险挑战中美关系的基石,改变现有的发展路线。

专家:不排除在台海问题上,在人权问题上,中美之间会有一个比较激烈的对抗,当然从目前来说,因为美国有求于中国,所以发生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是一旦美国完成它的战略的收缩,一旦美国在反恐问题上,在这个,在金融危机问题上,能够缓一口气,在人权问题上,在台海问题上,在台湾军事问题上,它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动作。

卢琛:尽管民主党的对华政策略显强硬,但回顾中美建交30年的历史,美国历届政府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在对华政策上几乎都经历过”先抑后扬“的调试过程。从卡特开始,历任美国总统履新时,一般都会先就贸易、人权和台湾等问题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然后逐步过渡到友好合作的正常状态。而目前美国新政府”变革外交“的一个表现,是频频向中国示好。而纵观奥巴马上台以来的一系列表现,可以看出,中美关系的磨合期大大缩小,奥巴马送给大洋彼岸更多的是橄榄枝和拥抱。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我们可以做的,以及可以达成的成果,有很大的程度与中国政府正在决定的政策息息相关。

解说:在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多种展望中,其中备受瞩目的是布什任内中美建立的对话机制的未来。始于2005年8月的中美战略对话机制,以及2006年12月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曾是布什政府期间,中美两国最重要的定期协商沟通机制。此次希拉里访华期间,中美就建立战略与经济对话达成原则协议,这使得中美两国间定期磋商的高层机制能够得以继续。本月初日本《读卖新闻》援引华盛顿官方消息,奥巴马政府希望把两国战略对话升格到总理级,即通过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温家宝总理实现互访的方式进行。对话内容囊括政治、经济以及安保领域。

专家:美国国内一直有舆论,就是希望中美之间建立更高层级的,更高级别的战略对话,希拉里认为小布什前面的对话只是侧重经济方面的对话,这种经济对话不适合于中美两国的战略的合作与发展,所以她希望,包括奥巴马在内,希望能够建立一个更高级别的全面的对话,这个全面的含义包括很广,包括能源问题,包括经济问题,包括核扩散问题,包括这个核武器,恐怖主义问题等等一系列方面的高层次的对话,也就是他们所提出来的,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总理温家宝之间的两个人之间的一个对话,如果说能够建立这样一种对话,当然是一个好事,对中美两国来说对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事,因为今天的世界谁都离不开谁,所以如果正像希拉里访问之前表示出来的同舟共济,只有同舟共济世界上的很多问题才能解决。

卢琛:近年来,中美两国关系发展非常迅速,此次希拉里访华也使中美关系再度得到提升,但不可回避的是,台湾问题仍是两国关系中的最大障碍,而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又成为其中最核心的部分。此次出访亚洲期间,希拉里就再次强硬表态,美国依据”与台湾关系法“,会持续协助台湾”防卫“,出售防卫性物资给台湾。1950年,杜鲁门决定介入台湾问题。自此以后,半个多世纪里,华府的两岸政策虽然阴晴不定,但还有清晰轨迹可寻,那就是力图在两岸间维持均势,以谋求其在此地区的霸权。而对台军售成为了美国手中一个最好的筹码。

解说:美国曾在中美两国于1982年8月17日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明确承诺,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将逐步减少并最终解决售台武器问题。然而多年来,美国对台湾的军售却一直没有停止过。

美国售台武器事件簿:1992年9月,美国政府公开突破”八·一七“《公报》的限制,向台湾出售价值高达60亿美元的150架高性能F-16战斗机。以后年年出售,从未间断。据统计,自1979年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以来,近30年间美国向台湾出售了60余宗高性能武器,价值高达700多亿美元。

解说:去年10月,美国宣布对台出售价值65亿美元的武器之后,中国中断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活动。而始于1997年克林顿政府时期的、旨在建立互信的军事交流的中美副部长级防务磋商也一度中断。有美国媒体称: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此次访华合作的推动下,美国国防部将重启冻结的中美防务磋商。美国知名军事智囊巴奈特甚至充满期待预测:“假如华盛顿和北京能在未来12年的时间和平相处而不损害当前的良好互动,中美战略联盟终将建立。”

冯德威(美国军事分析员):我认为奥巴马政府有意愿也准备好和我们的朋友中国军方进行交流,但是问题在于中国军方表示美国必须先消除障碍,至于什么障碍没有阐述清楚,所以美方感到无从应对。

卢琛:中美能否像国务卿希拉里所说的那样携起手来,关键在于两国交往能否突破历史定势,这个定势就是国际政治理论当中的所谓的霸权者与新兴者之间的竞争。此次国务卿希拉里在她首次外访行程当中宣布,美国将尊重他人的看法,而纠正过去美国常在倾听他人的看法之前就本能的采取行动。希拉里承诺,从现在开始美国不再冲动、不再搞意识形态。记得在30年前,同为民主党的卡特在任内,中美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人们也期待这一届民主党执政者在中美关系上能开辟的是世界大格局。要为风险和不确定性正在增长的世界构建稳定性。这也是在未来30年,中美双方更加深入和密切合作的关键。此次希拉里在访问行程中则呈现出中美关系很可能会出现重点突破的新趋势。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