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之旅再打中国牌 希拉里“筹码”大解析
2009年02月26日 13: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希拉里] [中美关系] [美国] [今日看世界] [卢琛]

卢琛:希拉里·克林顿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大多数中国人早在她是美国第一夫人时就知道了这个名字。08美国总统大选初选活动中,希拉里的出色表现至今仍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此次她以国务卿的身份访华,再次吸引了世人的目光。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中美两国可以从对方的成功中受益,与中国在我们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合作,符合我们自己国家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我们赞赏希拉里国务卿对于发展与中方积极合作关系的表态,中方认为一个良好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和世界和平安全,与美方共同努力,加强对话,增进互信,扩大合作,推定中美关系在新时期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发展。

解说:而希拉里对华的强硬作风一直备受关注,早在1995年,希拉里就曾作为美国代表团名誉团长来北京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并公开指责中国计划生育及人权政策。而去年希拉里也曾公开呼吁,要求布什总统不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

然而2月20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踏上中国的土地之后,一切猜测都在她的访问过程中重新调整,人们注意到,希拉里此次访问北京最大特色,就是双方一改昔日的强硬言语交锋,动辄援引中国成语乃至《孙子兵法》文句,彼此推崇又意有所指地隔空叫阵,其中外交玄机,“尽在不言之中”。在中美联合记者会上希拉里表示,对中国仍然相信美国国债表示赞赏。

她强调指出,有各项理由相信,美国与中国经济将会恢复,双方亦将协助带领世界经济复苏。有分析就认为希拉里此言显示中美经济“谁也离不开谁”的现实,美国需要中国的支持,来落实其庞大的刺激经济方案,中国亦不希望看到美国经济崩溃。但针对台海问题,双方则各守立场。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决定出售十二架翻新的反潜战机给台湾,希拉里出发前也再次重申《台湾关系法》的重要性,而胡锦涛则选在对台防务第一线的人民大会堂“福建厅”会见希拉里,双方的外交对阵引人注目。

专家:希拉里的对话外交政策,我觉得离不开克林顿时期的影子,因为她毕竟是做了八年的第一夫人,这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她采用的这个国务院的很多的人选,一些官员,职务上的人选,都是来自克林顿时期的政府的官员,所以在很大的程度上,希拉里会延续她在克林顿时期获得的那些外交经验。

卢琛: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讨论奥巴马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规划时,得出结论认为,美国新政府未来所进行的各项对华决策包括台海政策在内都会体现出比较鲜明的民主党色彩。体现在台海政策上,“民主党色彩”表现为在坚持“双轨政策”的原则下,不过于强调军事安全、地缘政治,对两岸接近比较支持。当年克林顿在第二个任期内在中美关系定位上的突破是前所未有的,比起小布什后来对竞争、遏制的强调,民主党更看重中美合作、发展,这决定了奥巴马任内初期的对华政策主轴是相对平缓的。那么,奥巴马身边的“克林顿派”的代表人物希拉里,能否让美国新政府在处理台海相关问题时更快地上手?曾经身为美国第一夫人的希拉里,又是如何从参议员成长为美国国务卿,她与克林顿的“政治婚姻”是否改变了她的一生?带您走进希拉里的世界。

希拉里是美国第三位女性国务卿。与前任奥布赖特和赖斯学而优则仕的背景不同,希拉里毕业于威斯利与耶鲁两大名校,入选过美国百名杰出律师。身为第一夫人在白宫度过八个春秋。克林顿卸任时曾满怀愧疚地说:“如果希拉里不是第一夫人,25年前她就能成就一番事业了,是我剥夺了她的事业。”在美国人眼里,希拉里是个充满争议的人。希拉里颇受女性和年轻选民的青睐,在他们眼中,希拉里是一位勇敢的妻子,一位勤奋、有责任感的政治家,是女性从政的楷模。但反对者则认为,希拉里冷酷、精于算计,没有女人味儿。无论是从前的“州长夫人”、“第一夫人”、“纽约州参议员”、“总统候选人”还是“国务卿”,围绕着希拉里的争议从来没有间断过。

解说:1947年,希拉里出生于美国的伊利诺伊州,从小她就表现出争强好胜的一面。15岁时,希拉里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常常在下课后与几个要好的同学,讨论时政问题或组织模拟政府进行裁决。1969年,希拉里考上了耶鲁大学法学院,在这里她认识了同校的比尔·克林顿。

希拉里:我第一次见到克林顿时,他正站在耶鲁大学法律图书馆外面。图书馆是这种歌德式建筑,他周围围着这些同学,正在说服他办耶鲁法律杂志。他很礼貌地听着,但眼睛却在盯着我,因为我也正看着他。当时我正在这张长桌上看书,最后我想出了一个傻念头。

比尔·克林顿:最后她把书放下不看了,直冲着我走过来。她说……

希拉里:既然你老看我,我也老看着你,那我们至少得认识一下。我叫希拉里·罗德哈姆,你叫什么?当时我都忘了姓什么了。我觉得他长得好帅,而且很有风趣,总设法让你开心。我真没见过像他这样的人。

解说:希拉里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想在华盛顿这个权力之地,寻求自己的事业,但他的心上人却另有打算。

克林顿:我说我要回阿肯色州,准备在金融界任要职,我不想在最高法院任职,我要回老家。

解说:然而最后她还是陪同克林顿,回到他童年的老家。当时南方颇为落后,大男人主义浓厚,对努力向上的解放女性来说,这绝不是个好地方。1975年10月11日,两人在亲友的祝福下结婚了。结婚后,克林顿的事业一帆风顺。在他28岁那年,他当了阿肯色州检察长。32岁时,他就成了美国最年轻的州长。希拉里并不满足于州长夫人的角色,她挑衅性地保留了自己娘家的姓。

马克斯·布兰特里:(阿肯色时代报出版商)克林顿和希拉里两人都想从政。我想希拉里原来也想参选,但考虑到克林顿作为男子,比她更容易攀登政治高峰,因此就搁下这念头。70年代那时候,妇女登上权力宝座的机会远不像现在一样多,所以她不去参政,而是向南方最大的律师机构求职。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