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之旅再打中国牌 希拉里“筹码”大解析
2009年02月26日 13: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希拉里] [中美关系] [美国] [今日看世界] [卢琛]

卢琛:有人曾这样描述希拉里:“她的婚姻是她生命的核心,她与克林顿是难解难分的。没有了克林顿,她寸步难行;同样,没有了她,克林顿也成不了总统。有人说,克林顿与希拉里的婚姻是一场政治婚姻,他们夫妇上演了一场跷跷板游戏。权力是杠杆,夫妇俩分坐两端。然而”莱温斯基事件“使希拉里涅盘重生,从曾苦苦挣扎的”第一夫人“变成一个实权在握的参议员。

解说:退出政坛的希拉里,不得不寻求新的职务。迫于华府的政治压力,她带着切尔西访问东南亚。就在这一期间,一个女实习生进入了白宫,她叫摩尼卡·莱温斯基,是由朋友介绍给克林顿夫妇的。1995年,金瑞契等共和党人在每个关头,总要跟克林顿政府唱对台戏,他们阻止联邦预算,所有政府机关办公室都被迫于11月13日关闭,白宫也不例外。大部分职员都在家呆着,办公室由实习生负责值班,这使莱温斯基有机会,首次登上总统办公室的大堂。之后有传闻说克林顿跟莱温斯基有染,媒体纷纷进行报道。

CBS新闻广播:晚上好,对保罗教皇访问古巴的消息,我们将进行详细报道。但现在我们先要报道的是来自华盛顿的最新消息。今晚克林顿总统否认跟白宫实习生莱温斯基有染的说法。克林顿先生,就你具有争议的事,对让你向大陪审团作证的事,你感受如何?

克林顿:我不会谈这个问题,我不能,我得工作,按美国人民的期望而工作,因此我不能。

解说:克林顿否认了性丑闻的指控。

克林顿:我希望你听我说,我要再说一遍。我跟这位莱温斯基女士没有发生过性关系,我从未让人说谎,一次都没有过,这种传闻是造谣,我需要为美国人民工作。

希拉里:人们说你怎能相信他呢?当时连我自己都遭到造谣中伤,我天天都被右翼的小报、广播媒体、有线频道等网络的非难,所以这事对我来说毫不惊奇,他遭到一次或多次中伤是正常的,因此我一直相信他,直到他说实话的那一天。

解说:1998年的8月,克林顿收到传票,不久他不得不面对大审判团并发誓作证,克林顿时间紧迫。一天早上,就在出庭之前几天,他向夫人承认了跟莱温斯基的婚外情,承认自己说了谎,并称这是为了保护她和他的总统职务。

希拉里:我既愤怒又伤心,我冲他大发雷霆,我发狂了,因为我一直相信他,显然我也想相信他,我选择了相信他。但接着他又跟我说,我跟大家一样,都被他误导了。

解说:在一次追悼会上,希拉里掉泪的形象被媒体说成跟克林顿性丑闻有关,说这是她痛苦内心的象征。希拉里后来还面临更大的考验,莱温斯基出庭作证,承认跟克林顿有染。1998年8月17日,在白宫,总统受到独立调查员的审问。当晚,他向全国招供了。

克林顿:晚上好。今天下午在这个座位上,在独立调查组和大陪审团面前,我作了证词,如实地回答了他们的问题,包括我的私生活问题。我知道在这个问题上,我公开说的话,让公众产生了错误的印象,我误导了人们,包括我妻子在内。因为此事关系到我和我最心爱的两个人:我妻子和我们的女儿。我们的上帝,我必须加以纠正,我准备好不惜一切来改正,对我来说这是最重要的。但这是私事,我要为我一家改邪归正,这不是别人的事,而是我们自己的事,总统也有自己的私生活。

解说:离开白宫时克林顿夫妇仍显得亲密,但当他们到达玛撒葡萄园后,两人关系就明显破裂了。当时克林顿显得犹疑和惘然,等着希拉里走过去跟他一块走,他向人群简单招手后,就转过身想让希拉里跟他在一起,她犹豫了一下才跟他走。

希拉里:我自己并不知道婚姻能否维持,我也不确定自己是否想维持,我自己得花很多时间,问问自己的内心,这是不是我想继续保持的关系。然而他除了是我丈夫外,我说我真想绞他的脖子,我真无法相信他对我们干出这种事情,但他同时也是我的总统。

解说:同一周,美国总统下令,发射导弹炮击苏丹和阿富汗,官方的理由是为美国使馆,遭受炮弹袭击而进行报复,但人们纷纷表示怀疑。回到华盛顿,克林顿已在策划下一步军事行动。突然间,美国炮轰袭击伊拉克。就在第二天,美国国会进行历史性投票,确定总统的前途。共和党谴责总统利用战争举动,转移人们对其性丑闻的关注,并以他出庭发誓时说谎为由,投票弹劾他,民主党则分成两派。希拉里的露面彻底扭转了局面,她成功说服了民主党团结一致,支持她丈夫。最后,克林顿的反对者失败了。

斯蒂芬:希拉里仍能站在丈夫一边,这是极其重要的,她可以跟他翻脸,但她却没有这么做。

解说:当时有权把克林顿赶下台的是克林顿自己的妻子,很多美国人都是这么看的。她仍然那么忠于她丈夫,这事使她赢得了巨大的同情心,她处理整个局势的方式,也令民主党领导十分感动,她保住克林顿总统宝座的举动,也为自己的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克林顿在白宫收拾东西时,他的妻子希拉里正在纽约竞选参议员。2000年11月,在克林顿卸任总统之前的两个月,希拉里以压倒多数选票获选,成了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第一夫人当选重要公职。在戈尔副总统主持下,希拉里宣誓就职当参议员。赢得这个重要的政治岗位,谈何容易。而希拉里的反对者却称,她是靠丈夫总统的威望赢得的。

斯蒂芬:克林顿并没有为她赢得选举,她的胜利是靠自己赢得的。就像她在参议院里完全靠自己的能力一样,一切都做得很好,克林顿则在干别的事情。

解说:多年的参议员生涯,使希拉里不断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民意调查显示,她的支持率在不断提升。2006年11月,希拉里再次以高票连任。那时外界就已经把希拉里视为08年总统选举的最大热门之一。共和党甚至在自己的官方网站最显要位置上发出”红色警告“,高呼”应该提防的是希拉里!“。希拉里已经超越丈夫克林顿,成为民主党阵营中最受欢迎的人。有人说,希拉里并不是没有竞选总统的野心,只不过充满政治智慧的她认为时候未到。

哈里:我想前总统会成为她出色的第一丈夫,他会为她出很多好主意,而她将会按照自己的意志行事。

解说:之后希拉里不断为自己树立全国性的声望,希望她当选总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07年1月20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其个人网站上宣布参加2008美国总统大选。

希拉里:我宣布正式参选,而且我会最终赢得大选,我将成立竞选考察委员会。美国人民在选择2008年总统时又多了一个选择。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