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考察上海受启发 回国后给国民涨工资
2009年02月18日 17: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卢琛] [今日看世界] [金正日]

解说:中朝之间的友谊从未间断。1992年8月24号,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结束了两国长期互不承认和相互隔绝的历史,中韩建交后,中朝关系一度冷却,出现了一段平淡时期。

魏志江:从传统的意义上来说,在中国的周边国家关系中呢(与朝鲜)一直是十分友好的,是中国传统的一个友好的邻国。那么90年代初,由于冷战结束,那么中韩建交对中朝关系构成了一定的冲击跟影响,当然了我想呢,这个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跟中朝两国本身国内政局的变化,国内政策的趋向,也有很大的关系。但是中朝关系的这种冷淡,这种挫折,并不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所以呢,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中朝两国的领导人很快从新调整了彼此的对外政策,进一步的强调要继承中朝两国老一辈领导人所开创的中朝友好的这样的一个伟大的事业。

解说:2000年金正日在时隔17年后第一次访华,2001年1月他到访上海,期间他考察了浦东经济开发区,对中国的改革开放留下深刻的印象,激起了好奇心。在此后一段时间,金正日在朝鲜加快了改革步伐,2001年1月金正日从上海回到平壤后,朝鲜立即提出“新思考”概念宣布从7月1号起上调物价,工资和汇率,取消配给制,引进广大经济自主权的市场体制。

2004年放弃集体农场务农原则,引进以家庭为单位的务农制,中国之行,对金正日的启发之大,由此略见一斑。2006年1月底,金正日又先后到访上海、湖北、广东、北京等地,再次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经济考察,外界相信,金正日访华意义深远,朝鲜将展开一场“中国式”的经济改革。

延伸阅读:

毛岸英战死朝鲜 金日成始终惦念

走近“隐士”金正日的神秘生活

美智库为奥巴马定做“朝鲜政权更替报告”

朝鲜问题专家:金正日健康无恙 尚未指定继承人

谜之国度:金正日接班人将是谁?

邱震海:朝鲜军事强硬 对美国敲山震虎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