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为奥巴马定做“朝鲜政权更替报告”
2009年02月18日 15: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卢琛] [今日看世界] [金正日]

核心提示:2月初,美国政府最重要智囊团之一美国外交学会(CFR),发表了一份题为《为朝鲜的剧变做好准备》的报告,该报告称,“可控的政权更替”给美国带来的挑战最小,因为现状得以保持,美国还可借政权转换之机摸清朝鲜的底牌。“斗争的政权更替”要麻烦一些,到底支持哪一派是个伤脑筋的问题。同时,长时间的权力斗争还会产生诸如边境冲突、粮食短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失控等问题。

卢琛:2月16日,对于朝鲜人来说,是个极为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67岁生日,这一天同时也是朝鲜最重要的国庆日。对于外界来说,金正日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物?有西方媒体这样评价——金正日与人们说的正好相反。他总是面带微笑,待人真诚。作为东道主,他显得非常得体,处理外交得心应手。据说凡是见过金正日的韩国官员、新闻记者,都说他“务实、谨慎、知识渊博”。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对金正日的评价是:“非常果断、务实,对国际形势了如指掌。”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则评价说,“金正日是一位务实的领导人,有良好的判断力”。2008年12月20日美国《新闻周刊》评选出世界上最具权势50人,也把金正日列在其中,在50位资深政治领袖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布朗、俄罗斯总理普京都排在前列。但在众多政治领袖当中,金正日犹如他的国家一样,让人深感神秘莫测。

解说:2008年9月9号是朝鲜建国60周年纪念日,当地举行了多项大型庆祝活动,但领导金正日却没有出席,距离上一次公开露面也有一个月,引发外界对他健康的揣测。韩国国家情报局在国会透露,金正日最近因病接受手术,目前正在康复中,朝鲜并未出现权力真空。

美国外交学会报告封面

而朝鲜则否认金正日患病,朝鲜第二号人物,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公开强调,金正日的健康没有问题。朝鲜媒体9月9号报导,金正日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发出生日贺电,力证金正日健康没有问题。66岁的金正日的健康问题一度牵动着整个东亚,以致世界政局。

魏志江(中山大学韩国研究所副所长):那么朝鲜呢这个,我们最近看到有关金正日委员长的报道呢,很多都是照片,而没有视频,我觉得呢,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我想主要是出于这样的,我想主要是由于这样一个原因吧,就是首先那么朝鲜呢,朝鲜从政治体制来说,相对来说还是处于比较,比较封闭的这样一个社会主义体制,这样的体制之内,领导人的政治活动往往是秘密的,是不公开的,那么这就决定了朝鲜在报道最高领导人活动的时候,一般也不会事先或者提前进行预告,总是领导人在从事完某种政治活动以后,事后才发布消息,那么也许朝鲜为了国家安保利益的需要。

解说:2月初,美国政府最重要智囊团之一美国外交学会(CFR),发表了一份题为《为朝鲜的剧变做好准备》的报告,对朝鲜政权更替问题作出了设想,分析了各种情况下美国面临的挑战,并为美国政府提出了建议。这份报告显然是为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量身定做”的。

虽然金正日的健康状况是近期国际媒体热炒的话题,但是预测朝鲜的未来走向却并不新鲜。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1999年就曾发表专题报告,预测朝鲜半岛的四种统一方式。2005年,兰德公司在另一份报告中,提出朝鲜半岛如果真正实现统一,需要耗费6700亿美元。美国传统基金会去年9月的一份报告,也对朝鲜未来作出了五种假设。但是,这些预测都没有成真。正如这份报告开篇所说,在整个上世纪90年代,朝鲜都被许多美国智库专家认为是处在了随时都会崩溃的状态。但是现实是,“朝鲜并未如预期那样崩溃”。专家们认识到,朝鲜这个国家“不会静悄悄地快步走进历史教科书中”。

2009年1月23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会见了到访的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金正日这次会见王家瑞,是从去年八月传出健康问题的消息后,首次会见外国宾客,美国有评论指出,这个动作的目的,是向外界表明,他仍然是朝鲜最高权力领导人。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 21:50-22:27

重播:星期二 03:40-4:25,15:15-15: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