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朝鲜军事强硬 对美国敲山震虎
2009年02月14日 09: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邱震海] [美国] [朝鲜]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朝核问题朝鲜最终目标,就是要达成和美国的直接对话,如果正的如此,原本六方会谈的机制,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朝鲜半岛未来又有哪些变数和问号?我们请邱先生为我们做揭晓。邱先生如果美朝之间直接达成对话的话,六方会谈的机制会不会就此瓦解?

邱震海:对,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六方会谈这个机制我们看,刚才我用了一个词,从2003到现在将近六年的时间了,我们知道2003年四月份当时的美、中、朝三国会谈,2003年8月份开始正式开始六方会谈,到现在满打满算已经要将近六年时间了,到现在几乎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姜声扬:对。

邱震海:所以这个机制本身就是一个,相对来说一方面是有效的,但另一方面确实,如果随着时间的推移的话,我们不去进行,给它的内涵进行充实的话,它有可能会空洞化,真的乃至有一天会瓦解,这个当然是后话了,我们等有时间再讲。

朝鲜半岛:未来的变数和问题

邱震海:现在总有一点,我认为现在表面看就非常复杂,这个朝鲜对韩国非常强硬,然后对美国试图想释放出很多所谓的橄榄枝,所以我认为对韩国的强硬,我认为在目前我们整个观察的地区战略局势的话,我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刚才我说了,如果说在去年10月份之前那是朝韩双边问题的话,在去年11月份奥巴马上台之后,朝鲜对韩国的军事或者战略上的强硬,其实已经带上了敲山震虎的作用,所以朝鲜背后所有的战略目标就是对美,直接能够跟美国进行对话。

姜声扬:对。

邱震海: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就要观察它对美国的外交的举措到底怎么样。所以现在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说朝它要把韩国剔除出局,那么我们自然就要问,如果说下一步,有可能是哪些国家,这个相对有可能说比较毋须的一个问题,因为事实上现在的局面越来越可以看得很清楚了,这个日本的作用在下降。

如果说未来随着朝鲜关系的紧张,朝鲜对韩国的敲山震虎作用继续发展的话,它真的有可能会把韩国剔除出局,至少一部分的排斥你的所谓的影响力。那么俄罗斯它本来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当中的影响就不是很直接,那么剩下就是中国。

所以我认为未来取决于两点,实实在在取决于两点,第一点就是美国的态度它怎么样,美国面对朝鲜,如果我刚才所说的这些是属实的话,那么就美国对于朝鲜下一步的希望直接和美国会谈,然后希望。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