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问题专家李玉珍:金正日健康无恙 尚未指定继承人
2009年02月16日 09: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邱震海] [李玉珍] [震海听风录] [金正日]

邱震海:李明博政府对朝鲜的强硬,朝鲜对李明博的不满,以及最近一段时间,在朝韩之间非常紧绷的一个局势。如果那样的话,您觉得朝韩双方有没有可能在朝鲜半岛未来这段时间,产生小规模或者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西海岸军事分界线划分不公平

李玉珍:因为西海岸这个军事分界线,它划的不公平,不是严格按照海洋法的规定,把这个陆地的分界线延长到海岸,不是。它这个海岸线,是美国自己划定的,所以朝鲜是不承认,于是现在经常在那里发生冲突。

西海岸可能发生军事冲突

邱震海:那么您的意思是说,未来还有可能会发生冲突?

李玉珍:那是。

邱震海:好,那我们换一个焦点,看看最近一段时间,大家非常关心的金正日的健康状况。去年9月9日朝鲜国庆60周年,大家期待已久的金正日没有出来。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去访问朝鲜的时候,金正日出来见了王家瑞,他的健康状况到底怎么样?您个人了解的一些信息和分析?

金正日健康无恙

李玉珍:大家都看到他健康情况是很好,而且现在朝鲜进行选举,最高人民会议十二期的大议院,选举的候选人也提名到金正日总书记的。

金正日继承人内幕如何?

邱震海:好,那么有关他的继承人状况?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在韩国、在日本,包括在西方媒体上,都盛传有关金正日的继承人人选,包括他的几个儿子,以及他的其他一些人选,您了解的情况,或者您个人的分析,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

金正日尚未指定继承人

李玉珍:这个问题,因为很多人都问了我,所以我是特地去了解了一下,但是根据我所了解,并没有指定他们谁来做继承人。

邱震海:也就是说目前在韩国或者日本媒体上盛传的,或者他几个儿子里面的一个,或者是集体领导,或者是其他的,他的某一个妹夫,没有一个版本是确实的?

李玉珍:没有指定继承人,因为大家都知道,像一般的在反美战线上的一些领袖,多数都是比较晚定继承人,像金日成主席还有古巴的总统,所以没有那么早定。但是现在民众所说的,就是说在这一代一定要实现金日成主席的遗训,就是要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但是如果这一代实现不了,那下一代,代代相传,一定要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这个是朝鲜人民的愿望。

邱震海:所以那你说现在继承人人选,按照您的了解没有一个指定的人选。但是未来,这是您个人的分析,未来朝鲜政权的过渡,它的继承人情况可能会以哪种模式出现?您个人分析?

李玉珍:那继承人是每个人都有这个可能性的。

邱震海:好的,那么中朝关系,我们知道中朝关系很重要,也很敏感。那么最近一段时间中联部部长王家瑞,访问了朝鲜也见到了金正日,中朝关系最近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中朝关系一直发展良好

李玉珍:中朝关系是发展得很好,今年是中朝建交60周年,还有什么朝中友谊的一年,所以我们看到中国这次在朝鲜遇到严重干旱,春季需要粮食和一些物质的时候,进行了很大的援助。

邱震海:您刚才说到,朝鲜对韩国李明博政府非常不满,但是恰恰是在去年,中国和韩国站立了战略伙伴关系,而且恰恰是在去年,中国领导人跟韩国领导人多次进行双边的会谈。这点对中朝关系有没有影响?

韩试图联合中国向朝鲜施压

李玉珍:多次那是在几个月之内,李明博总统能够见了副主席,这个问题对朝鲜的政府怎么看不知道,但是民众是很有看法。认为李明博他们政权并不是真心的要把朝鲜半岛,就是以经济来发展,而是想联合外国的势力包括中国,给中国施压,希望中国能够也对朝鲜进行施压这么一个目的。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有国际评论员指出,奥巴马在上任之后,在外交政策上除了解决伊拉克、阿富汗问题之外,还面临以巴冲突,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等等一系列挑战。显然朝核问题是奥巴马上任之后无法回避的一个外交课题。

但是与朝鲜的互动展开?这一涉及众多大国因素的朝核问题,未来将何去何从?我想这将十分考验各有关国家的外交智慧。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2月11日 周三19:20-19:55

重播时间:2月12日 周四06:00-06: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