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再起争端 印度“大国梦”何时成真
2008年11月29日 14:3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印度] [吴小莉] [小莉看世界] [中印关系]

中印边界再起争端,藏南达旺风云突变。四十六年前的战争阴影会否重现,是友好邻邦还是安全威胁?本期的《小莉看世界》,为您梳理中印边界争议历史,解读龙象之争背后的深远图谋。

印度外长再次宣称对藏南达旺地区拥有主权

中印达旺地区历史症结

吴小莉:自1962年中印战争之后,中国与印度的关系基本上是处于一种“冷和平”状态,接触与谋求关系正常化,是两国关系的主流。在地缘政治上,两国存在边界问题、西藏问题和中巴关系等竞争和冲突的因素。但是,两国在许多国内和国际事务中,也有着共同的利益。例如气候暖化和国际贸易谈判。过去的几年中,美国大力的拉拢印度,以抗衡中国的崛起,并向印度提出了民用核技术的合作计划,但印度左派大力反对政府靠拢美国,使得美印合作一波三折。而在过去一年,从1月印度总理辛格访华,到2008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290亿美元,同比增长68.7%,增幅居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之首。2007年年底,两国还进行了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边界联合军事演习。正当人们期待着“龙象之争”渐渐化解为“龙象共舞”的佳境之时,一个突然发生的新闻事件,骤使两国关系再次降至低谷。本期的《小莉看世界》带您走进印度,为您深入了解中印关系背后的曲折历史。

中印边界再起争端 探龙象之争背后深远图谋

解说:2008年11月8日,印度外长穆克吉在中国达旺,印度称为“阿鲁纳恰尔邦”的地区访问时,老调重弹,再次宣称印度对达旺拥有主权。此次印度外长穆克吉在视察阿鲁纳恰尔邦时,回答记者说:“中国承认这一地区是印度领土的一部分。位于印度东北部的这一地区,在我们的心中有着特殊的地位”。之后,中国外交部提出了强烈抗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说:“我们对印方不顾历史事实,公开发表相关言论,深感遗憾。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方对中印边界东段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中国历届政府均不承认非法的‘麦克马洪线’。印方对此是非常清楚的。对于中印边界问题,中方愿与印方通过和平友好的谈判,本着互谅互让、相互调整的精神,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吴小莉:达旺地区位于“麦克马洪线”东段,是中印边界问题最大的焦点。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将中印双方的传统习惯线往北推,划定“麦克马洪线”,中国历届政府从未接受“麦克马洪线”。印度1947年独立后,翌年便派兵占领“麦克马洪线”东段的色拉,于1951年占领达旺,1953年侵占了东段以南9万平方公里土地。1954年,印度政府将“麦克马洪线”作为国界。1986年,印度将该地区由“阿鲁纳恰尔中央直辖区”升格为“邦”,企图从法律上使占领合法化。

解说:英国统治印度时期,划定的“麦克马洪线”,,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并没有在协议上签字。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政府也不承认这一协议。中国坚称,阿鲁纳恰尔邦和达旺属于中国领土。中印之间曾一度因这个问题在1962年兵戎相见。

拉格.塔迪卡兰是印度圣雄甘地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前院长,是一个中国问题的专家,他对中印边境问题有着自己的看法。

一直以来,印度在不断调整和加强边境地区的军力部署,以加强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牵制。今年4月23日,印度媒体报道说,印度国防部正拟订计划,要求加强与中国接壤边境地区的军事实力,包括增加兵力、部署更多的武器装备、修建机场和公路等设施。6月,印度空军的一架安-32运输机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靠近中国边境的道拉伯格玉尔空军基地着陆,宣示印空军恢复使用该基地。新德里的防务人士指出,印度重新启用机场和在边境地区部署苏-30战斗机可以被看作是强化印中边境防务态势。

近日十四世达赖喇嘛首次表示,位于“阿鲁纳恰尔邦”的达旺是印度的一部分。这一表态,显然隐藏着深远的政治图谋。据《印度时报》网站6月4日报道,达赖在接受《新印度时报》记者采访时承认,根据1914年西姆拉条约而划定的“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他说,根据西藏和英国代表签署的这份协议,“阿鲁纳恰尔邦”是印度的一部分。该报道还说,2003年,达赖在访问达旺时被要求就这一问题发表看法。当时他拒绝直接答复,而是表示“阿鲁纳恰尔邦”实际上是西藏的一部分。《印度时报》认为,“这一声明肯定会影响印中对话”。

吴小莉:从11月17日开始,西藏流亡分子在印度达兰萨拉举行“讨论西藏未来”的会议。据报道,这是流亡藏人第一次举行这样的会议。参加者包括许多持“激进路线”的“藏独”分子。达赖本人表示不参加这次会议,并称对各种观点持开放态度。中国学者认为,这次会议实际上是在为“后达赖时代”做准备,而达赖此时不惜以领土换取印度的支持,说明他手中的政治筹码已所剩无几。近些年来,中印关系发展比较快,在这种情况下,“藏独”势力的重要性无疑会降低,达赖在领土争端这种敏感问题上态度的转变,或多或少反映了“藏独”势力的忧虑。然而中印边界问题的谈判不可能因达赖看法的变化而改变。

下一页 回首62年中印之战曲折历史 打开印中纠缠已久的命运之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