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宗师徐悲鸿乱世“入世”的人生抱负
2009年05月18日 10:1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徐悲鸿] [我的中国心] [曾子墨]

徐庆平:日本飞机轰炸的时候,他就去防空洞躲轰炸,等轰炸过去他回来的时候,房门已经被敲了,这《八十七神仙卷》就已经没了。

廖静文:丢了以后,悲鸿三天三夜都吃不下饭,睡不了觉,虽然报警了,但是没有能找回来,他就因此大病一场,而且从此就得了高血压。

解说:“相如能任连城璧,愧此须眉负此身”,这是丢失《八十七神仙卷》后,徐悲鸿的自责,他把自己和蔺相如来比较,蔺相如能保住价值连城的和氏璧,而自己却未能保护住《八十七神仙卷》这件同样重要的国宝。后来发现了线索,但要高价赎回,徐悲鸿也不还价,一口答应。

廖静文:弄回来他送到悲鸿手里的时候,悲鸿啊激动地两个手都发抖,打开一看呢,题跋都给割掉了,没有了,那个悲鸿生命的图章给挖掉了,也没有了,但是这个画还很完整,画没有损坏,所以悲鸿非常高兴。

冯法祀:《八十七神仙卷》粉本很小,32公分,现在放大了,两米多,但因为它的技术非常好,放大了以后不空。所以我认为像《八十七神仙卷》这样的作品世界性的,可以列为世界上顶级的艺术品。

解说:徐悲鸿生前对廖静文说,他是为了国家而保存这些作品的。徐悲鸿去世以后,在周恩来的亲自过问下,筹建了徐悲鸿纪念馆。如今,徐悲鸿的作品和藏品都完整的保存在纪念馆里。

解说:这些收藏品的艺术价值是无法估量的。和徐悲鸿为国家留下的这笔巨大的财富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他个人的生活。

徐庆平:我小时候特别印象深刻,我们家从来没有现钱家里面,他也从来没进过银行存钱,家里面的钱要用的时候特别紧张,我进小学是进的私立小学要交学费,学费家里没现钱,我母亲就到当时有典当行,把衣服典了以后,给我交学费,这个我记得特别清楚,家里面吃饭也是特别节俭,小时候我们家里面是吃二米饭,就是小米跟大米一块儿蒸,这样就可以便宜一些。我父亲有时候对自己,他穿的衣服都是在东单那时候有地摊,在地摊上买的,西装、皮鞋都是地摊上旧的,他所有的钱都买艺术品了。

廖静文:他死的时候,我给他买了一双新皮鞋,买了一套新的斜纹布衣服换上,这是他到北京来以后,我看见的,就是他第一次穿新皮鞋。

解说:这间屋子是按徐悲鸿生前的画室布置的,里面还隐约可见徐悲鸿如常的生活。画布上一幅未完成的作品,画的是两位中国的文化巨人——鲁迅和瞿秋白。刚刚勾勒出轮廓,时间却永远地凝固在了那一瞬间。

徐庆平:他爱画真是爱到骨髓里去了。

冯法祀:好的他就伸大拇指,不好的断然的否定。

侯一民:徐悲鸿经得住历史考验,你再骂他,你不能否认他是个伟大的爱国者。

曾子墨:徐悲鸿原名徐寿康。悲鸿是他自己执意改过的名字。他的一生,就像一只孤独的大雁奋力飞扬,在中国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终成为一代宗师。他所倡导的写实主义道路和风格,对中国现代美术事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日后,新生代的画家们对徐悲鸿当时的教育主张提出过不同的看法,但这丝毫无损于大师的人格力量。他在世事风云中直面人生,用艺术家的良知光芒照澈幽昧的思想长夜,他在每一个形象塑造和每一笔色块结构中都寄注了自己宽阔的人生抱负,这是一个艺术家让人景仰、艺术作品长存于世的真正原因。

字幕:每个人的一生都应当给后代留下一些高尚有益的东西。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 21:40-22:30

重播:周六 10:05-10: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