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政协新闻发言人不是电话交换生
2010年03月20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吴小莉:比如说什么样的情况下您面会改色。

赵启正:我不知道的问题,这问题我根本不知道,这我就比较麻烦。

吴小莉:有遇到过。

赵启正:遇到过,在日本一次发布会,早晨八点多钟开会,他说联合国刚刚通过一个关于石油的运输问题的一个提案,你怎么看。我没带我的计算机,我也没看,刚刚发生几个小时,我不知道,我说你说的这消息我不知道,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关于石油的海上运输问题,中国也很关心,这是十年前的事,虽然中国对海外石油的依靠度还较低,但是能够理解日本的心情,中国将来也会有较高的依靠度的,完了。如果我胡猜可能是什么,非错了不可。

吴小莉:后来自己觉得这一次的表态怎么样。

赵启正:自己表态60分,59。

解说:作为代表着中国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外界往往猜测他对问题的解答有着统一口径,事前做出各种各样的准备。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一些突发的事件往往不期而至。

赵启正:在中国你知道,政府的发言人,是有一定原则,可以叫做回答的要领,或者说是问题,土话说叫口径。那么有的时候呢,你出去在国外,某些场合,突然发生一些事情,你不甚知道,或者刚刚知道,甚至知道清楚了,但是你却不知道国内在怎么研究。

吴小莉:还不知道这个要领。

赵启正:你不能回答你说,这个问题我还没有研究,那你可就丢了分了。这时候你要承担责任,因为你没有请示。

吴小莉:那次的例子是什么?

赵启正:那年呢,有几个由朝鲜越境过来的非法的入境者,闯日本驻沈阳领事馆,那么进去的时候当然要阻拦,阻拦男人呢,很有劲,摆脱就跑进去了,妇女呢,就没劲坐在地上打滚,孩子在旁边哭,武警抱住他也给摔倒了,那么日本一个通讯社我就不说名字了,把它拍下来了,在日本放。男子往里闯的镜头没有,孩子哭的镜头有,声音放大,每一小时,每半小时,所有的日本电视都放。

吴小莉:都放在headline上。

赵启正:第二天早晨开的发布会,我的发布会是谈新闻交流,还交流什么,全是这种问题。

吴小莉:你之前没有任何机会去打电话到沈阳,或者是打到哪里,公安部门去问问。

赵启正:没有,因为在会上才问我,我哪知道事先会上问我呢,所以我事先就没有去打电话。我就说了,你们抗议,说中国对这妇女对这儿童粗暴了,甚至于说中国侵犯日本领土了。不合理吧,你们这要求。中国武警战士,他们受的训练就是保卫外国领馆、使馆,甚至于有牺牲生命的危险,抱着炸弹往里闯的故事多了,如果日本方面认为中国这样做不对,请给一个照会,我们今后不再阻拦,也请你们把房屋腾出来有很多这样的人会进去的。当时日本女外交家川口,也是头脑比较清楚的,紧急约见,你说的话我们也很理解,这事是不是到此结束,我说不行,你们说了,要道歉,要不再犯的,是不是还要再说几句话。

吴小莉:他们得表态。

赵启正:那么这事就这样解决了,舆论也就下来了。这就是很有名的沈阳领事馆事件。

《问答神州》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15

重播时间:周日01:40    周日11:45

进入问答神州节目专区>>>

进入主持人吴小莉个人主页>>>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