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政协新闻发言人不是电话交换生
2010年03月20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赵启正:恐怕中国的房价是出现了问题。我们也承认,现在地价太高了,地价高呢跟地方政府,依靠土地批租的收入作为财政收入有关系,所以我个人的想法呢,今后土地批租要分两类,完全商用的你要盖个大商场,你要盖个宾馆,这是一种批租方式,你如果盖一般居民的住宅,这个批租是另一种方式。第二呢对于开发商的利润应该增加透明度,也应该有合理的限制。

解说:2010年2月,根据统计数据显示,虽然有关楼市的调控措施接连出台,但是中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却依旧同比上涨了10.7%,高烧的房价并未得到遏制。

吴小莉:有人说这次两会可能会决定了中国的房价到底是涨是跌这样的一个看法,您觉得在今年的两会当中会得到答案吗?

赵启正:因为这两会呢,讨论的是宏观问题。那么房子问题呢,从政协来说呢,一定是通过两种方式来提意见的,一个就是我们要视察某些地区房地产,我也会积极地这样提这个意见,为什么一方面住房困难,一方面炒房操作又这么得心应手,为什么地价这么高不能控制,然后我们有很具体的建议,作为提案,向中央提,所以这个问题呢,是要解决的。我看中央下了决心,我觉得,也许今年下半年就能看到一些成效,几年内能够看到相当的成效,但是说彻底解决很难,在全世界彻底解决这个住屋问题,在发达国家可能有,在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这是一个过程。

解说:2009年,被外界称为,为了洗净带血的“GDP”,产煤大省山西推动了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煤矿兼并重组。而其中以行政干预要求民间资本退出的做法也曾一度引起热议。其实在2009年,中国的煤炭业、钢铁业、航空业以及金融业的大规模重组,均被舆论贴上了“国进民退”的标签。

吴小莉:我记得在您回答国进民退这个问题的时候,您说了很多的数据,怎么想到用数据来表述这个问题。

赵启正:因为我在报纸上看了多个文章呢,是说去年是国进民退,理由呢它也有,它主要是看一些落后的,耗能的,太小的企业被兼并,被停产。另外呢,我们这个应急的这4万亿的投资呢,是国有企业拿了绝大多,大头。但是没有看到大的民营企业,比如说TCL,据我所知,去年销售额一下增长40%啊。因此我从国家统计局找来了数据,并且我还做了表格,下次来我可以给你看一下,一项一项表格,我还没全念,清清楚楚的还是国进民也进,民进的多。

吴小莉:您在去年曾经提到,为自己的第一场发布会打了80分,您说掉的20分一个是您10分,记者10分。今年您看,您掉的那10分回来多少,记者又可以打几分。

赵启正:我看记者有进步,我的进步不多。但是会场的气氛呢,不如去年欢笑的声多,去年因为有些记者呢,做了一些很好的幽默的表演,比如说一位记者,他把话筒拿倒了,一位记者他说很感谢他自己,他给了我发言的机会。

吴小莉:他们比你还紧张。

赵启正:很好玩,当然也很可爱,那么全场呢,那当然我也给他下台,我说虽然如此没关系,你是代表地方报纸,也是给地方报纸争了光嘛。

吴小莉:在一年一届的两会首场记者会上,面对上亿电视观众和整个国际社会,回答全球媒体对于中国国情、宏观经济走向以及政府决策的提问,赵启正的责任之重,压力之大可以想象。在我们的问答当中,赵启正也引用了一位美国国会新闻发言人的话:他说,如果你没有从事过这个职业,那么你永远也不会了解这份工作中所包含的恐怖与挑战。

赵启正:因为它是直播的,你根本不能说那种,不允许任何原则性的错误,至于口误,一两句话说罗嗦了,说结巴了,这倒不怕。

吴小莉:这场记者会您通常准备多久,听多少意见,哪方面的意见?

赵启正:广义的讲,我这一年都在准备,因为我每天都要花相当的时间阅读国内外的重要新闻和评论,那么在会议之前一个月呢,我就要收集中国各部委的新闻发言人,或他的办公室,告诉我他们认为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