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启正:政协新闻发言人不是电话交换生
2010年03月20日 15: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赵启正:昨天美国之音记者问,你们政协就是聊天吧。不是。它绝不是一个清谈馆,绝不是一个花瓶。

吴小莉:是不是也有别的外国朋友,就像您提到很多人不了解政协在做什么,您要常常做这样个说明,甚至也有人有这样的置疑?

赵启正:太对了,出国访问的时候,因为其它国家没有对应单位。比如这个馒头,你怎么说他都往他面包上去想,最后就说中国式的面包吧,因为他也没吃过,他也没看过,靠我去说。所以我就用多种比喻,既有你们国外的这种精英的,这种思想的一种汇聚,又有对政府职能的一种协商,叫政治协商,又有监督权利,同时还反映民意,还有智囊作用,这个智囊好大啊。可是呢,在座这几个人听见了,过几天又换一拨人又不知道,再来一遍,但是为了说清楚,我也。

吴小莉:不厌其烦。

赵启正:不厌其烦。

吴小莉:我们刚才其实进来看的时候发觉您还在看一本书,因为这本书本来是放在您位置上的,而且是摊开的,您那时候在看什么,这本杂志。

赵启正:这里面呢,比如说,现在丰田的事情,它这里就有。

吴小莉:危机处理。

赵启正:那么丰田的事情呢,我觉得丰田的教训呢不止是丰田的,分享它这教训并不花钱,但是我们要分享。这种事情在中国也不是不可能,我是想到这个问题,因为我在工厂里工作过,做过质量管理的工作。

解说:2010年2月5日,武汉市农业局在抽验中发现了产自海南的5个豇豆样品农药残留超标,并随即予以曝光。有媒体报道:三亚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事后认为:“武汉农业局不够朋友”,“不仅没有给三亚市留面子,也没有给农业部门留面子”,一时引来了一片哗然。

吴小莉:您怎么看这个样子的一个处理方式,您觉得三亚的这个领导可以怎么样来反应或回应这样的一个危机。

赵启正:这个案例我知道,但是不像你这样的仔细,我的看法,凡是涉及到食品,涉及到安全的问题,要毫不犹豫的,及时的,告诉公众。当然你做的周到,一边公布,一边告诉发生的单位,这也是一种友情和照顾。甚至于你的话不要说绝了,在我这里发现的这个食品有问题,别处是不是呢。

吴小莉:还在调查。

赵启正:那么购买者自然就能想象了,就能联想了。

吴小莉:丰田汽车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一样的,危机处理及早,早好过晚。

赵启正:是,我觉得中国的产业界,应该仔细的跟踪,甚至于应该有自己内部的研讨会。

吴小莉:在今年以及去年的两会上,赵启正与李肇星两位“重新上岗”的新闻发言人成了媒体竞相追逐的“明星”。而在发布会上,两个人不同特色也令所有的记者印象深刻:赵启正带着笔记本电脑,常常边听问题边点滑鼠。而李肇星则习惯随身携带着资料,甚至在去年的发布会上还抱着一本《宪法》,以备翻查。赵启正说:其实他的电脑里头并没有秘密,储存的都是一些可能要用到的资料和数据。而对于一个新闻发言人来说,勤奋、广博的知识储备以及临场的分析、判断力,是真正应对提问的“秘密武器”。

赵启正:比如说有人说这样,你啊,就把一个问题答它二十分钟,他就没有时间提问题了,这个办法不好。千万不要应付,如果你刚才比较我和李肇星,我们俩都比较认真,但他是外交家出身的,他比我经验丰富。他在任何情况下,他面不改色,我就不如他。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