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美国新闻界如何评论上甘岭战役
2009年02月25日 12:43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上甘岭战役]

核心提示: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最著名的战役莫过于“上甘岭战役”了,现在世界上有名望的权威军事院校没有一家不把它做为战例写进教材的,这场战役惨烈空前。

在持续了43天的上甘岭战役中,“联合国军”向我志愿军防守的不足4平方公里的两个高地上投掷炸弹5000余枚,发射炮弹190多万发。在如此狭小的地段集中这样密集的火力,这在世界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山头几乎被削低了两米,山上的石土被轰击成为一米厚的粉末,走在高地上就像踩在土堆上一样,松土没膝。整个高地不要说树木光了,就连草茎也找不到。敌我都称它为“红山头”。

上甘岭战役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10月14日至10月20日,我志愿军第15军先后投入21个连队同敌人反复争夺表面阵地。

第二阶段:从10月21日至10月29日,我志愿军第15军的前沿部队在敌人占领表面阵地的情况下,退守坑道,双方以坑道口为斗争焦点。

志愿军战士在坑道中接水喝

奔赴战场

第三阶段:从10月30日至11月25日,我志愿军以第12军集中力量反击,夺回上甘岭表面阵地,并一再打退敌人反扑。最后,敌方夺取上甘岭的计划被粉碎。

美军要拿上甘岭开刀

1952年8月,美国首脑指示“联合国军”总司令克拉克在朝鲜战场扭转被动局面。

克拉克在同美第8集团军司令范佛里特、韩国李承晚进行磋商和谋划后,决定集中兵力、火力,向上甘岭地区发动进攻。而范佛里特经过亲自勘探锁定攻击目标为上甘岭的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并直接指挥这次战役。范佛里特还将此攻势称为“扭转当前战局”的“金化攻势”,又称“摊牌作战”。

五圣山是我们的屏障

上甘岭是朝鲜中部一个山村,位于金化以北五圣山南麓。五圣山是我中部战线的战略要地,也是朝鲜中部平康平原的天然屏障。而597.9高地和537.7高地这两个山头态势突出,直入敌方。敌人要夺取五圣山,必须首先夺取这两个高地。而如果敌人夺取了五圣山,就等于在我战线中央打开了一个缺口,可以进一步进到平康平原,敌人的坦克就可以发挥优势。

下一页:他拉开仅有的手榴弹和敌人同归于尽

往期精选:

成渝铁路:新中国的第一条铁路

批判电影《武训传》看改造知识分子运动

西藏和谈的上层内幕

“镇反”运动中的假特务真冤案

1950年 金日成写给中国的求救信

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