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电影《武训传》看改造知识分子运动
2009年02月16日 11: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改造知识分子运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新政府新社会,在这样的一种形势下,知识分子如何来适应这个变化呢,这当时也是一个很重大的问题。

1951年9月,当时北大的一批著名教授以马寅初为首,他们就发出了一个号召,知识分子要改造,要适应新社会。为此周恩来总理(当时是政务院总理)在9月29日就对北京和天津地区高校教师代表开大会上做了一个报告,叫做《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这个报告谈到了这些在旧社会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的必要性。

周恩来总理的这个报告,他一贯都是和风细雨,他一方面是尊重知识分子,同时也强调知识分子改造的必要性。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当时在中国大陆大约有10万名左右的高级知识分子,他们也看到了形势的变化,一方面这些知识分子他们都是真心诚意地拥护新中国的,因为他们看到了旧中国的黑暗,看到了国民党政权的腐败,所以对这个政府充满了期望。另一方面这些知识分子大部分是受过西方的教育,由于他们所受的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包括和当时苏联的意识形态应该说是格格不入的。

所以马寅初这些受过美国教育的知识分子,他们自己提出来,他们也觉得自己需要改造。所以以周恩来总理关于知识分子改造的报告,可以说作为一个序曲,在全国各地就展开了知识分子改造的运动,这个当中也提到了我们早前讲到了对电影《武训传》的批判,所以这方面知识分子需要改造,以适应这样的一个新的社会,新的时代。

另一方面以对电影《武训传》批判可以看得出来,这种把意识形态的问题,或者把知识分子的一些思想问题把它政治化,或者是以一种高压比较粗暴的手段对待知识分子,这种情况在50年代初就出现了,但是当时还只是一些苗头,而且整个当时的国内国外的环境包括土改,包括镇压“反革命”,也使得知识分子感到了需要改造自己,这么一个漫长的过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