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反”运动中的假特务真冤案
2009年02月09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腾飞中国] [镇反运动]

进一些解放初期的反体题材的老的电影被重新拍成电视剧很受欢迎,但是我想没有一个导演会着重拍《徐秋影案件》,为什么呢?因为《徐秋影案件》原型的案件是一个冤假错案,是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案件,这也和当时中国的“镇反”运动是有关的。

徐秋影案的原型叫做赵洁姗,她是哈尔滨的一个女性,在1948年被人杀死了。这个案是一个无头案,一直没有破。三年之后,1951年,也正是在“镇反”运动的时候,赵洁姗的父亲向政府写了一封信,他要求政府来破这个案,当时因为正好在“镇反运动”的高潮,哈尔滨的公安局很重视这个案件,通过对这个案件相关人员的调查,特别是有一个叫做邵玉魁的女人,他们认为这个女人很可疑,因为这个女人的亲属和赵洁姗是认识的,而邵玉魁的一些亲属都跟国民党有关,最后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把邵玉魁的大弟和她的小舅子逮捕了,说他们是凶手,把他们判处了死刑,她的一个二弟也被判了刑,而邵玉魁本人因为她有身孕,所以被拘押,被关押了26年,没有判死刑,这个案件到了1987年,由最高人民法院做了一个复核,其实是一个冤假错案。

这个当时“镇压反革命”的一个缩影,就是有扩大化,有错捕,有滥抓的现象出现,因为当时按比例来“镇压反革命”先是千份之一的一半,很多地方都在抓“反革命”的时候,为了完成这个数量,就出现了一些没有现行行为的一些人,可能有历史问题或者有些劣迹,就把他抓起来,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或者是判处了死刑,或者就被判处了徒刑。

毛泽东后来在总结“镇反”的时候,讲了三个数字,他说“镇压反革命”的运动是杀了70万,关了120万,管了120万,因为当时有一些“反革命”他的罪行可能不太严重,在社会上就被管制起来了,那么“镇压”反革命的运动虽然它有些有扩大化的趋势,而且这种扩大化在后来中国的历次政治运动当中也都曾经出现过,后来一直到后来的严打等等,但是它也造成了一个什么效果呢?就是整个中国社会治安是大为好转,整个50年代中国很多地方可以说是路不拾遗,什么恶性的甚至是比较小的刑事犯罪案件也非常少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