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面国旗是怎样诞生的?
2009年01月14日 09:26www.ncet.edu.cn 】 【打印
相关标签: [建党] [1949]

1949年建国前夕,筹建新中国的各项准备工作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6月15日,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决定向全国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国歌的设计方案。一时间,各大媒体刊播的《征稿启事》迅速传遍全国。一个月内,征集办公室便收到国内外寄来的国旗图案2992幅。在毛泽东主持讨论国旗式样的座谈会上,一幅编号为“32”的国旗图案进入人们的视线。面左上方缀有五颗五角星,一颗较大,四颗较小,小星环绕在大星右侧,每颗小星都有一个尖角正对着大五角星的中心点,在大五角星的中央还绘有镰刀和斧头的图案。

文学家田汉几次从这张设计图稿旁走过,又几次恋恋不舍地转身回去端详。艺术家的直觉终于促使他举起那张薄薄的纸片,大声对毛泽东说,这是一幅很理想的画面,如果不要上面的镰刀斧头效果可能会更好。

毛泽东接过图稿,眼睛为之一亮:“这张不错,镰刀斧头可以去掉。”

座谈会上,大家终于取得了一致意见。但是,一些人就四颗小星的书面解释提出质疑:“四颗小星代表四个阶级,假如将来进入共产主义,国旗不是又要改吗?”

毛泽东思路敏捷地说,把说明改一下,不说四颗小星代表四个阶级,五星红旗这个图案表现我们革命人民的团结,现在要团结,将来也要团结。在政协会议最后表决国旗图案时,全场热烈鼓掌通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