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啸蔓延 发展中国家或崩盘
2008年10月24日 1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金融海啸冲击蔓延全球,如今拉美地区也拉响了警报,阿根廷星期二突然宣布接管总值将近300亿美元的私营退休基金,显示该国的政府严重财困。金融海啸究竟朝什么方向蔓延?我们请朱文晖先生为我们指明。

朱先生,其实除了刚刚提到的这个阿根廷之外,其实还有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尼,欧洲有匈牙利、白俄罗斯这些新兴经济体,现在似乎都出现了恐慌。那是不是说明金融海啸是从发达国家朝着发展中国家蔓延的趋势?

下一波危机将转向发展中国家

朱文晖:对,就是你说这个趋势其实应该说是非常明显,就是我们看这次金融海啸,但是它未来怎么发展是很难预测的,它很多时候的发生也是非常突然的。但是我们是希望在这种突然性或者是不可预见当中,去总结一些已经形成的趋势,比如说像这次来讲,就是非常明显的,那种传统的高杠杆式的投资银行主导的消费模式,肯定是以后会进入一个很长期的低迷期,这个基本上是一个定下来的事情。

第二个就是我们要观察这一次的危机,我们从短期看,人们还在关注美国下面一个地方可能出问题啊?比如它最终可能是房屋价格不回稳的话,可能它这个就还会有新的问题,美国的几千家地区性的银行会不会出问题?有人说美国的信用卡市场,因为美国人都借钱消费嘛。

姜声扬:会爆的。

朱文晖:对吧,会不会爆?但是我总得感觉就是可能对全球的金融体系而言,可能更重要的就不是这些事情了,而是这次金融海啸一浪打过来之后,打到别的地方去,谁先受不了。所以像刚才你提到,像一些债务很高的国家,负债比很高,同时自己手上又没有多少资金的、外汇储备很少的、可变性能力不强的国家,它们就会受到明显的压力。

现在看来,这个是刚刚开始,所以我们看到,有比较发达的,像匈牙利、像韩国,他们都是经济外债的比例很高,其实它本身,像韩国它的外汇储备也挺高的,它跟上次不一样。

姜声扬:说明上次就是98年的金融风暴。

朱文晖:对,和98年的情况不一样,98年我们知道10月份韩国是一片愁云惨淡,马上就要垮了,当时总统大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过来,不光要现在的总统签字,还要三位候选人也签字,才能够去救它,当时是这种情况。但是我们看到韩国其实经过这四年之后,它的这个外债结构和它的外汇储备的匹配还是没有解决好,长期、短期、不同的币种还是没有解决好,所以韩国它一下又暴露在金融风暴的面前。

但是它这次就是比以前好,政府学会了很多指数去应对它,比如说它来担保银行间的这种外汇的交易等等,但是韩国它是有这种能力去应付,但是匈牙利就未必有,特别说是巴基斯坦了,这些国家就更加没有了。所以如果说从理论上去推演的话,可能下面一波出问题的国家就是那些债务比较高的发展中国家,而且本身没有太多的资源。

但是我们现在看到,除了这一波之外,还有没有下一波,因为最近这一个星期,特别明显的,就是这个国际的原材料价格在快速的下滑,它跟股票的下滑其实是一样的,就是这么下来,它颠一颠再往下走,对吧?但是就是说这两个星期以来,这种颠一颠往下走的趋势是已经形成了。

像以前的时候人家还担心,这个石油会不会再上去啊?比如说它有一天一下涨了20美元,从80多美元一下涨到110美元,所以有时候它可能会反弹。但是现在从这个情况看,因为全球的经济应该不可避免的会大幅度放缓,然后对这个需求会明显的减少,所以就是即使这个欧佩克要减少每天的石油输出产量和配额,它都是往下走的。

往下走的时候就是就关心一个问题,以前的时候很多国家,就是这几年,靠出口原材料、靠出口农产品的赚了大钱,如果说它国内的财政纪律放松的话,它会不会出现新的问题?我们讲的就是说像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因为它长期都是在这个债务的边缘挣扎,所以它真出了事儿也不会是特别大的事儿。

姜声扬:因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朱文晖:对,它已经习惯了它这个情况了,你看韩国也是一样,它每次都这样,一出问题就是它冲在前头。所以我们就关心在这一波后边,有没有其他的国家出现?像今天谈到的阿根廷,它就是非常典型的。阿根廷它的资源是得天独厚,特别是农产品,所以在过去的农产品上升周期当中,它们一定是赚了很多钱。

那么现在就是阿根廷它也是全世界财经纪律最不严格的国家之一,或者最不严格的国家,但你还有非洲比它更烂的,但是就是说从这种比较健康的经济体来说,它是最不严格的国家。好了,现在它又出现这么一个情况,但是它今天出现这个事情,我们还没有办法去详细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就是说是老百姓好像是支持的,但是有的工商界的就反对,它现在是把它部分的国有化。

阿根廷会不会出问题?巴西会不会出问题?这好像连带着,比如说中东那些石油国家,当然就前三季度他们的石油收益非常好,财政状况也很好。但如果说从这个时候往下走一个周期的话,像迪拜,我们都说迪拜在沙漠当中造成,你当时想的时候可能很有道理,做全球的什么金融中心、富豪现在买栋楼。

但是突然它一垮了之后你就发现,它也是一个泡沫,就是建在沙滩上的。

姜声扬:海市蜃楼。

朱文晖:就是突然一下你跑那儿去干什么?对吧?它很可能一逆转之后,这个迪拜可能就顶不住,因为它的负债率很高,而且很多大楼可能就停工了,一停工在沙漠里面就遥遥无期。所以我就非常担心在发展中国家出现这种信心的丧失,出现这个轮回式的。

应该说我们从这一个多月的情况来看,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那一边,它们虽然出现了金融风暴,但它的自救能力非常强。而且像美国它还有世界货币这种主导权,也有舆论的主导权,虽然内部也有很大的争持,但是基本上就是说它是能够保持稳定的,不至于崩盘的。但是如果说这个趋势再往下发展,对发展中国家应该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几个投资银行已经列出了10个,包括巴基斯坦,包括阿根廷,但是恐怕我觉得更严重的是这10个后边的,就是那些过去几年过了很好的日子,自己的财经纪律又比较松散的,他们就可能会出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在考虑,比如说如果是真的他们那个地方出了问题,那中国都出去是不是好的时机?

因为中国长期就想要去海外购买更多的战略性的资源,对吧?因为这些国家它是又藏在这个后边,所以我总的觉得我们现在需要一个宏大的战略,对这个危机所造成的影响的趋势,那么它的政治经济各种分析做一个全面的一个评估,再选择适当的时候去看看怎么样和世界经济互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韩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