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滩大亨的《自白书》
2009年02月06日 11: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腾飞中国]

旧上海滩的大亨在影视作品当中往往是作为正面人物作为主角出现的,很多青年人大概都耳熟能详,其实上海滩的这些大亨在解放初都受到了镇压。

1951年5月,当时上海滩有名的大亨也是黑社会的可以说是大佬黄金荣在上海的《文汇报》、《新闻报》两个报纸同时发表了一个《自白书》,里面说到了现在正是镇压“反革命”的时候我的门徒我熟悉的人犯下了罪行的话,都要向政府当局坦白自首,他说的镇压反革命,就是当时正在全国展开的镇反运动。

1950年的7月当时政务和最高法院就发布了一个关于惩治反革命,镇压反革命活动的一个通知,到了1951年的2月,政务院又发布了一个在全国范围里面叫做《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全国范围就展开了一个镇压反革命的声势浩大的这样一个运动,黄金荣也就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写出了他的一个坦白书的,其实黄金荣坦白书里面,第一稿他是谈到了杜月笙,杜月笙当时住在香港,这个第一稿当时由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看了第一稿之后,他觉得不妥,把杜月笙的名字删掉了。所以杜月笙在香港,但是他一直没有答应蒋介石的要求,没有到台湾去,也就是当时潘汉年出于统战的考虑。当然这些大亨们他们也许还有统战的价值,但是更多的反革命就在声势浩大的镇反运动当中是被镇压了。

在解放初期,有三大政治运动,一个就是抗美援朝,那是一个对外的是帮助朝鲜抗击美帝国主义。还有两个完全是国内的,一个是土改运动,一个是镇反运动。镇反运动在当时来说,当然是有它必要性。我们知道,凡是革命之后,它一定会有反革命各个大革命都是这样。法国大革命之后,就有过严厉的镇压反革命运动。俄罗斯的十月革命之后,也有过严厉镇压反革命的活动,新中国成立之后,因为当时各地都还有旧社会,都有国民党的一些残留的人员,还有一些人,他对于中共的政权是不满意的,是不满意的,是反抗的,所以在全国范围内镇压反革命运动,它对于新政府维护自己的政治权威,同事对于稳定社会治安,都是有它必要的作用,但是任何的镇压运动,它也不可避免地有扩大化,有打击过宽的情况。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