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深圳“8.10”抢购股票事件始末
2008年12月01日 09:20尘缘投资网 】 【打印

核心提示:深圳股市的热浪席卷深圳,席卷全国。被发财梦诱得如饥似渴的中国股民们终于盼来了这两天——公元1992年8月9日和8月10日。人们盼望已久的深圳新股认购抽签表发行了。各售表网点门前提前三天就有人排队,9日早上已有了100万人的长龙队伍。

新股超额利润的魔力,吸引了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对新股的疯狂抢购。哪里发行新股哪里就爆发一次排山倒海的抢购狂潮。到1992年8月,当深圳发售新股抽签表时,一百多万股民汇聚深圳,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抢购战,最后酿成让人痛心而又回味无穷的深圳“8.10”事件。

1992年8月7日下午,深圳市的各种传媒分别播发、刊登了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深圳市工商局、公安局、监察局联合发布的《1992年新股认购抽签发售公告》,从而正式拉开了深圳市1992年新股发行序幕。

根据该公告规定:深圳市将向社会公众发行面值5亿元的新股票,采用认购抽签表的方式认购。8月9日至10日两天集中发售新股认购抽签表共500万张,中签率为10%,每张表100元,每一购表人可持10张身份证购10张抽签表。中签者可买1000股新上市股票。

据称,当时深圳市政府和人民银行经过多次反复研究,共制定了5套发行方案,在听取了股民代表的意见后,最终决定采取这种发放认购新股抽签表的方式。

1992年深圳特区新股认购,抢购股民证的长队秩序极度混乱,众男女只好前胸贴后背,一个紧抱一个,在利益面前放弃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尊严。

消息传出,7日下午便有人开始排队。到了8日人与物的长龙便将深圳街道分割零碎,许多人倾家出动,带着小凳子、床、席子、自行车、纸箱、报纸、砖头等排在了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长龙之中。

事实上早在两个月前,就有许多人得到了即将发行新股的消息,首先就在深圳之外进行了一场身份证收购大战。买抽签表需要身份证,于是深圳街头遍地都是打电话的人,一个个都对着三江五湖拼命地喊:“赶快寄身份证来!”顿时有的邮局收到的包裹竟是装有重达7公斤的身份证。大量的身份证涌入深圳,特快专递的蓝皮信封满天飞。有的嫌电话联系不可靠,干脆自己搭火车坐汽车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去租去借甚至干脆就是买!有个能人从内地一次搞来了7200张身份证,还有一部人瞄准备了身份证“生意”的利润可观,便当上了身份证“收购专业户”。到湖南、湖北、浙江等地农村,以每张20至50元的价格租借甚至购买,然后拿到深圳以100至200元的高价出售。据当时有关部门估计,大约有320万张居民身份证飞到了深圳。

深圳人摩拳擦掌准备大搏一场,全国各地的股民与准股民也嗅觉灵敏。他们按往常的经验估计,这次深圳发行的新股上市后至少价格可翻10倍,此等的发财机会到哪里去找?于是,7月下旬开始,各地的股民与准股民便一手提着装满钞票的密码箱,一手提着装满身份证的旅行袋,纷纷南下深圳,汇成一股势不可挡的人流。在抽签表即将发售的前几天,广州至深圳的火车票被炒到400元一张,超过正常价格的10倍以上,汽车票甚至炒到了上千元一张,全国各地的股民峰拥而至。据估计外地来深圳的股民至少70万人,深圳市的大小酒店、旅馆、招待所全部爆满,仍容纳不下潮水般而来的人流,致使许多人不得不露宿街头。

8月7日新股抽签发售的公告一见报,便有许多人赶到发售网点前排起了队伍,至8月8日,各个发售网点前就已经出现了排队的长龙。8月9日上午8时,遍布深圳市城乡的303个网点开始发售新股认购抽签表,各个发售点已是人山人海,能供应50万人的抽签表,实际上购买的人数达120万人之多,可以说是“世界之最”了。

由于这次发售的组织工作存在重大失误,致使许多网点发生严重舞弊行为。有的发售点开门营业仅仅两三个小时便宣布抽签表卖光,数千人的长队中,竟只是三十多人买到了抽签表;有的发售点在刚刚宣布卖完抽签表,数千名投资者悲观失望之时一些“黄牛”便手握数以百计的抽签表登台亮相,以每张700元至1千元的价格兜售。

下一页:1992年8月10日之后,国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停止了新股发行工作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