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深圳“8.10”抢购股票事件始末
2008年12月01日 09:20尘缘投资网 】 【打印

1992年8月10日之后,国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停止了新股发行工作

由于舞弊现象严重,导致了广大排队购表股民的极度不满。8月9日售表当天,一些发售网点的秩序就开始混乱,一度阻碍了发行工作的继续进行。当晚9时许所有303年发售网点的抽签表已全部发售完毕。8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发布通告,宣布原定于8月10日下午6时的截止收表时间,推迟到11日11时。这一通告如一颗火种,一下子点燃了悲愤万分的广大投资者的怒火。因为他们有理由推测,银行推迟收表截止时间是为了给那些舞弊者创造方便条件以使他们有充足的时间高价卖出那些从后门买走的认购表,于是,表示愤懑、揭露舞弊行为的小字报陆续上墙。

8月10日傍晚,排了两天两夜买不到表,又发现有人舞弊的几千股民开始聚集、围观,继而打着“坚决反对作弊”、“反对贪污”、“我们要公平,我们要股票”的横幅,沿着深南中路向市政府方向游行。晚上8时左右情况恶化,数万人围在市政府周围,并阻塞了深南中路,造成交通中断。随着事态进一步发展,少数人开始行使暴力,砸汽车、砸摩托、攻击执勤干警,一些在红荔路交通银行附近烧毁了两辆汽车、四辆摩托,推翻四辆汽车。在武警去维持秩序时,有多名干警被打伤。在混乱中出现了伤亡。事件一直持续到次日清晨,围观者两三万人。

深圳最主要的交通干线深南中路以及深圳市政府门口的大道被堵塞,有关部门不得不动用催泪弹和水炮驱散人群。

专程从江西赶来的小伙子在发售前半小时被挤出列,他手上揣着身份证和钱绝望地喊道:“我排了两天两夜的队啊……”。

当天夜里,市政府及有关方面召天紧急会议,决定第二天增发50万张新股认购抽签表兑换券,每券9月份以后可兑换抽签表10张,中奖率不变,并于当晚10时左右出动数台广播车播发了这一决定,事态很快得到平息,11日凌晨,深圳市一些印刷厂开始赶印新股认购表兑换券,下午2时起开始陆续发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分行等4部门贴出公告:原有的500万张新股认购抽签表已经全部发售完毕。印新表时间来不及,故此先赶印抽签表兑换券……对利用职权私下拿券和送券的要从严处理。

抽签表加倍,中签率不变,此举意味着:或是增加一倍上市股票或是每张中签表由买1000股股票降为500股。

人们又排队买兑换券,不舍昼夜。

1992年12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宣布了对“8.10”事件中舞弊者的调查及处理情况,清查出内部截留私买的抽签表达10万多张,涉及干部、职工4180人。

震惊中外的“8.10”事件终于平息。

“8.10”事件的发生,在国内外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它既损害了我国的形象,也对我国改革开放事业产生了负面影响。1992年8月10日之后,国家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停止了新股发行工作。与此同时,此次事件也促使国家证券管理部门开始考虑探寻一种更为科学合理的新股发行方式,从而导致了以后我国新股发行方式的根本性变革。这也许是“8.10”事件带给我们的惟一收获。

对于股民来说,暴富固然是梦寐以求,但对于股市来说却不是正常的。虽然价格与价值背离在世界各国股市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但中国股市诞生之初的这种股票价格严重脱离股票价值的现象,却也是不利于股市正常发展的,以通常评价股票价格与价值比例关系的市盈率(股票市价与每股税后收益之比)来看中国股票市场,则当时其股价不是偏高,而是畸高。如上海股市,1992年“延中实业”股票市盈率高达620倍,“大飞乐”则曾达到1350倍。至1992年6月,上海股市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00倍左右。深圳股市的市盈率相对上海低一些,约为60倍左右。这样高的市盈率远超出成熟股市的一般标准。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