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定领海基线内幕:美国花了不少钱
2008年11月28日 13:39《新晨报》 】 【打印

摘要:从1955年起,中美两国就为领海线的事较上了劲。《人民日报》隔几天就有一篇声明:“美国悍然入侵我国领海,强烈抗议……”,美国也很滑稽,照例是一篇回复:“你没公布你的领海边界,我就是误入。”

众所周知,我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那么,我国的领海和领海线是如何确定和划分的呢?

按炮击金门时的火炮射程确定领海线

领海线是指沿海国家主权管辖下最远海域的边界线。《海牙协议》曾规定过3海里的领海线,但当时世界上很多国家并不承认这一规定。南美洲一些国家曾宣布自己拥有200海里的领海线,当时的苏联也曾确定12海里的领海线。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开始着手对领海线问题进行研究,为此还专门成立了海洋局。因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开进台湾海峡,使得领海线问题不得不搁置起来。朝鲜停战后,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提高,领海线问题再次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1958年8月23日下午5时30分,随着一串串红色信号弹升起,我军炮弹疾风暴雨般射向金门岛国民党阵地。顷刻间,金门岛陷入一片火海之中。震惊世界的“八二三”金门炮战打响了。

正当前方将士越打越猛之际,毛泽东突然下令:福建前线自9月4日起,停止炮击3天。

中国领海基点

9月4日清晨,我军数百门大炮沉寂下来。这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的领海宽度为12海里,一切外国飞机和军用船舶,未经中国政府许可,不得进入中国领海及其上空。这时人们才明白,毛泽东决定炮击金门,既为了促进台湾问题的解决,同时也为了解决中国的领海线问题。

“八二三”炮击金门后,毛泽东在北戴河亲自召集有关人士研究中国的领海主权问题。讨论中,有些专家学者拘泥于《海牙协议》的规定,担心领海线搞得过宽会引起国际纠纷。毛泽东认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他从中国的经济、国防利益出发,并考虑到当时我国海岸火炮的有效射程在12海里以上,最后确定了12海里的领海宽度,并决定将中国政府的决定在炮击金门时公之于世。

在宣布领海线后的3天里,毛泽东命令福建前线官兵暂停炮击金门,看一看美国政府对中国领海线的态度。3天时间很快就过去了。9月8日,在美国一艘巡洋舰和4艘驱逐舰的护航下,台湾国民党军出动4艘登陆舰向金门驶来。毛泽东接到福建前线的报告后,下令开火。中午12时43分,我军强大炮群突然开火,国民党登陆舰刹那间一沉三伤。在万炮轰鸣中,美军军舰连忙驶到12海里线之外的海域。以后,当美国飞机军舰在无意中越过中国12海里领海线时,其地面管制站的指挥官立即喝止手下的卤莽行为。而我军福建前线监听站将这一切听得清清楚楚。

下一页:从1955年起,中美两国就为领海线的事较上了劲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