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确定领海基线内幕:美国花了不少钱
2008年11月28日 13:39《新晨报》 】 【打印

从1955年起,中美两国就为领海线的事较上了劲

内幕故事:美国为这根线花了不少钱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世界宣布中国领海声明后,直到1996年,中国才宣布关于领海基线的声明,并通告了作为基点的78个岛礁和岬角的名称和经纬度(包括西沙群岛领海基点)。

从领海声明到领海基线发布,其间历时三十八年时间。美国曾为此苦恼不已。因为领海是以领海基线为基础的,基线向外延伸12海里,就是我国的领海。美国人不知道我国的基点、基线在哪里。

从1955年起,中美两国就为领海线的事较上了劲。《人民日报》隔几天就有一篇声明:“美国悍然入侵我国领海,强烈抗议……”,美国也很滑稽,照例是一篇回复:“你没公布你的领海边界,我就是误入。”

1958年,我国宣布采用12海里领海的声明,因语焉不详,致使美国、印尼等国都纷纷来打听,你们的领海到底到哪里啊?我国不透底,印尼等周边国家也就把这事搁了下来,反正你还没宣布,等宣布了再抗议也来得及。只有美国急得不得了,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打听,其中包括通过波兰等渠道。因为美国是海洋大国,经常在这边“晃”,但又怕莫名其妙发生冲突,而我方就是不说。

不过,美国倒是显得很有耐心,用了几年的时间,美国海空军共计入侵我国领海领空500余次,此后就不来了。

90年代我国颁布《领海法》、宣布领海基线的时候,美国提供了一张图,与我国自定的边界一致,这张图是怎么来的呢?就是搞了500次入侵,不断从外海往里拱,直到我国抗议,然后赶紧退出去,在海图上做个标记,这就是中国领海了。500个点记录下来,互相一连,中国领海线就一目了然。

为了这根线,美国该是花了多少钱,动了多少心思啊!

《腾飞中国》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