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眼中的中国 臭豆腐可以“四两拔千金”
2008年08月12日 09: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世说心语] [刘墉]

刘墉:各位观众好,今天的刘墉谈处世是第十六讲,“给观光客看什么”,这个是我特别配合北京奥运会做的专题。

大约在二十年前,我带着八十多岁的老母,回到了她别离四十多年的老家北京。亲戚们都热情的接待,从前我以为只有我老娘会做那么好吃的烙肉饼,那一次才发现我堂嫂烙出来的竟然一模一样,从烙肉饼我感觉到自己的根。

我更记得有一天,另外一位亲戚请吃饭,他一直叫我吃红绕带鱼,说是他太太早早的去市场,好不容易才买到的。当他发现我一直伸长了筷子,夹他放在他自己面前的蒜苔的时候,很不好意思说:“这是不值钱的东西”。他哪儿知道带鱼对我来讲一点都不稀奇,倒是新鲜的蒜苔是我在美国很不容易吃到的。

这使我想起有一位美国大学的同事,有一阵子去台湾做研究,好多台湾的朋友都请他吃大餐哦,我带他去台北的夜市。当他回美国之后,逢人就说我请他吃了一种很棒的食物,很臭很臭,我认为他不敢吃。他不但吃了而且喜欢得不得了,还把我大大的赞美一番,认为我真够朋友,可是对于其他的朋友请他吃大餐,他老兄只字未提。

还有一位美国朋友,应中国人的邀请到家里头去做客。主人准备了昂贵的龙虾跟阿拉斯加大螃蟹腿,结果那美国朋友回美之后直叹气,说他原本以为能吃到真正的中国菜,没想到吃到的是那些玩意。他虽然知道龙虾、螃蟹腿都很贵,但那不是他想要的,他要尝的是真正中国的家常菜。

如同我上次所讲的,因为一般中国人不太了解观光客,他们把自己得意的东西秀给洋人看,结果效果可能适得其反。为什么,因为千里迢迢来的人,要来看真正的中国,他要看真正的中国人和感受真正的中华文化。不要以为高楼大厦是最能唬住外国人的,没错,今天中国的现代、中国的进步,确实能另外人惊讶,但是惊讶不等于感动。

前两个月,我为汶川大地震的重建,到成都参加一个活动。成都的朋友问我,如果有空,想到哪儿去观光?我因为行程赶,又碰到这样的灾难,没有心情就婉谢了。但是你知道当他说到在成都观光,最先浮上我眼前的是什么画面吗?那是“杜甫草堂”但不是杜甫像哦,也不是后人搭建的那个草堂哦,而是我上次去在“杜甫草堂”的院子里,一片小树之间看到的,很多人喝茶、下棋的画面,因为那是真正的百姓生活,那表现了成都人的悠然。

我也想到都江堰的“二王庙”,很关心它毁损的情况。说实在那庙盖得是很简单,从世俗的角度看并不是多么的壮观。但是那庙很人性化,它贴近百姓的生活,如同都江堰平淡无奇,却造福了无数的百姓。只是许多人不相信外国客人会对平民生活感兴趣,结果急着把城里新建的中国古典街道展示给外国朋友,却想办法把“庭院深深深几许”那些很有味道的古宅藏起来。

无可否认,有些观光客是来享福看热闹的,他们要吃满汉大餐,要进十里洋场,他们会惊讶于而今中国的高楼已经林立,而百货公司全是名牌,价钱赶得上巴黎。因此,佩服中国的开放、中国的改革,赞美中国富有了。但是,更深一层的观光客,他们不是从游览车跟五星级饭店的窗子看中国,而是走入弄堂、走入胡同,从四合院儿或村寨的门外偷偷的观察,他们要看真正的中国。看中国人的生活,以及那生活当中呈现的古典文明。

话说回来那些深度旅游的人,已经看了世界各地的名城和名胜,如同“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很多东西他们已经不再感动了,他们要感动的是心灵,要接触真实。记得不久之前,我在台湾看个大陆的节目,介绍用民间的土方儿治疗被毒蛇咬伤的人,里面有各种毒蛇,也有效果令人惊讶的民间药方儿,让我看得津津有味儿。可是当我看到一个穿西装打领带的人,蹲在地上捣草药的时候,我突然感觉怪怪的。

因为我会想,他真会穿西装打领带捣药吗?还是为了上电视,特别穿出他的大礼服,演出这一幕。这也使我想起有一个电视台的人,到纽约拍我的家庭生活,他们看我穿着睡衣画画、写文章,甚至在院子里种花的时候,就问我了要不要穿的正式一点?我当时回答:你们不是要报导我的真实生活吗?

在这儿我也要为一位作家叫屈,他在大陆四处旅行、摄影,写了好几本城市导览的书籍,其中介绍上海的那一本,却被出版社打了回票。问他为什么不拍摩天大楼和繁华的夜景,却介绍许多早期英法租界的老房子,还问他是不是要揭中国被列强殖民的疮疤。

要知道那已经是往事,成为历史的一部分。今天列强早被赶走了,租界早收回了,连港澳都回归了,中国成为一流强国,把上海建成世界第一等的城市。仍然保留了古老的弄堂、历史悠久的静安寺,和早年租界区许多有代表性的房子,那才是真正的上海,古典的现代,中国人文荟萃国际大都会啊。

让我们把今天中国人的生活,那最平民的生活最真真实实的呈现吧,今天就跟大家聊到这儿,咱们下次再谈。

八月八号起一连五天,刘墉将在每晚六点四十五分,世说心语节目里头,提供更多跟奥运有关的独特观点,敬请锁定!

《世说心语》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每日18:45分播出

往期精彩阅读:

客人来了该怎么“露点” 做东道主的学问

大智若愚 勿抢主人风头的处世哲学

声东击西 扬长避短的谈话技巧

惜话如金 “不懂装懂”的处世技巧

祸从口出 回答老板问题的技巧

凤凰新节目“世说心语” 刘墉三十年重归电视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