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克林顿访朝 美国朝鲜各取所需
2009年08月11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克林顿]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正在加载中...

多元文化治理之道 管制文化沿袭英国

何亮亮:我都是知道其实像欧洲有一些非常成功的小国,非常令人尊敬的小国,像北欧的这些国家,还有像瑞士、奥地利等等,当然欧洲有欧洲的情况,可是在亚洲我相信最成功的小国,就是新加坡。

虽然新加坡的经验,它是不可拷贝的,它不可以复制,但是这样一个小国为什么它能够在完全不同的文化的包围当中,无论是在冷战时代,还是在后冷战时代,它总是能够成功的跟各个大国之间展开周旋,并且每一次无论是政治危机,还是经济危机,还是安全方面的危机,新加坡,它都能够化险为夷。这个小国,它能够是在这样一个充满惊涛骇浪的时代当中,总是能够很沉稳的,一方面保存自己,一方法能够向前发展。

那么,当然我们知道新加坡的特点,一方面就是它多元的文化,而多元文化当中,虽然新加坡华人的人口是占多数,但是它这个多元文化,已经形成了一种很独特的新加坡文化。

你很难说多元文化,它是哪一种文化为主的,它是中华文化呢?还是英国文化呢?我想,它是把这样的一些文化,还是包括马来文化,甚至印度文化,它哪一种文化都有,但是它形成了一种新加坡的文化。

那么我们就从政治文化来说,政治文化和法律文化,就从管制的角度来看,新加坡明显更多的,它是得益于英国的文化,我是从管制的角度来说,不涉及我们说的,人民的日常生活。从管制的家度来说,因为新加坡跟香港情况是相当接近的,曾经被英国统治多年,而且新加坡的这批精英,这批华人精英,是受到英国的教育,受到英国的训练,而且他们管制的方式,他们的法律观念都是英国式的。这个当然是以李光耀,李光耀父子可以说是相当典型的代表。

但是光有这样的一个基础还是不够的,因为我们也看到了香港回归以后,12年来走过的相当曲折的道路,就是说明同样你有这种英国文化,这种政治文化也好、这种法律文化也好,作为基础的话,它并不足以保证一个国家,或者是一个地区,它能够成功的来管制,成功的来克服困难。所以这个本身,我想这也是香港跟新加坡这种不同的发展模式,或者是它的特点就它的共性和它的个性,我想这是很值得政治学家们去研究的。

华人社会何以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

但是我们就以新加坡来看,新加坡我觉得它非常成功的,当然也有人批评它,你作为一个华人为组织的社会,为什么要以英语作为你主要的公共语言?这点当然有它的合理性,因为中文或者说华语,我们说即使在今天,虽然说它拥有上使用语言最多的人,而且华语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但是它并不是一种国际语言。作为国际语言而说,毫无疑问当然还是英语。

另外,新加坡在过去,特别是它的一些邻居,把它说成是所谓第三个中国。第三个中国我们说冷战时代,因为东南亚的一些国家,他们把中国大陆和台湾分别说成是第一个中国,第二个中国,新加坡由于华人的人口众多,所以当时有人说,他们是第三个中国。

一方面是为了防止这些心怀恶意的这些邻居们的这样的一种攻击,另一方面,也是当时现实的需要。所以新加坡强调了英语,而不是华语作为它们主要的官方语言。

所以新加坡教育也是把英语放在第一位,那么造成了新加坡人这样一种很特殊的这样的一种文化,在家里他们可能是讲华语,他们说华话可以是普通话,可以是福建方言,或者什么广东方言。

但是在学校、在政府、在社会上,他们普遍用的是英语,这当然有利于新家坡和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或者是西方公司打交道,都是非常方便,同时我也注意到,其实新加坡近年来和中国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而且来自中国的移民也越来越多,华语本身还在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甚至李光耀资政也号召国民,特别是新加坡的下一代,应该更多的学习华语,因为学习华语对于新加坡仍然非常有利的。

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它的发展之道是很有意思的。

时事预告

何亮亮:朝鲜的硬实力可以说它的代表就是核武器,但是核武器这个筹码看来已经用的差不多了。

那么现在说到它的软实力就是以“阿里郎”为代表的,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大型的歌舞演出,这个演出一直要持续到9月份,看看它能吸引多少人眼球。

谢谢各位收看《时事亮亮点》,下星期同样时间,期待您继续光临。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点击收看本期节目免费视频 完整视频

>>>>>点击查看《时事亮亮点》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