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克林顿访朝 美国朝鲜各取所需
2009年08月11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克林顿]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正在加载中...

推心置腹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二幕,推心置腹。我们的人物对象就是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

克林顿任总统八年国富民强

解说:比尔·克林顿,1946年年出生于美国阿肯色州,在耶鲁大学法学院取得法律学博士学位,期间邂逅妻子希拉里,1979年,克林顿代表民主党主任阿肯色州州长。1993年,当选为美国第42任总统,1997年连任至2001年1月结束。

在克林顿执政的8年期间,他带领美国创造了经济奇迹,将上任初期的2900亿元联邦预算赤字成功转亏为赢,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和国库盈余5590亿美元,任内美国平均经济增长率高达4%,失业率降至4%,通货膨胀率更只有2。5%,外交方面,他积极推动中东和平进程。

1998年,促成以巴签署和平协议,不过他在执政期间却接二连三的爆发政治丑闻,包括1998年,被共和党人揭发与白宫前实习生莱温斯基有不正常关系,涉嫌犯上为伪证罪和妨碍司法罪,而被众议院弹劾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的总统,最终因为被参议院否决弹劾案,而得以完成任期。

2001年,他以65%的民意支持率结束任期,创下了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记录,此后克林顿一直进行公开演讲和人道主义工作,成立基金致力预防艾滋病和全球暖化等国际问题。

他的妻子希拉里是知名律师,在克林顿卸任前,当选纽约州连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当选公职的第一夫人,去年获总统奥巴马邀请出任国务卿。

何亮亮:比尔·克林顿,我想肯定是二次大战以后,美国最多姿多彩的一个总统,个性很鲜明,关于他的传闻很多,对于八卦杂志的读者来说,人们记得他最多的可能是他跟莱温斯基的绯闻,但是对于一位比较严肃的媒体观察者,或者对于历史学家来说,就像我们刚才的片子当中看到的那样,确实比尔·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的8年期间,美利坚帝国是处在它最辉煌的时刻。

何亮亮:克林顿外交才能胜过老小布什

何亮亮:那么,比尔·克林顿,他很有意思就是,他的前后任正好是父子两个人,他的前任就是老布什,他的后任就是小布什。因为有了前后这两位共和党的总统,做一个对比的话,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从外交方面来看的话,克林顿,我觉得外交才能明显比老布什总统和他的儿子小布什总统都要略胜一筹。

当然,其实美国总统都是在捍卫国家的利益,而且美国本身是一个超级大国,甚至只是一个很平庸的人,他做了美国总统的话,他也必然,他就有可能在外交方面取得某些成绩,只要他不太笨的话。

但是,每一个总统,他毕竟都有自己的个性。那么除了他的党派色彩之外,他个性本身对于美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的领袖,他纵横于世界各地的舞台,他就会有不同的特色。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只要我们把克林顿跟老布什,和小布什做一个对比的话,克林顿确实就显得,我觉得首先从形象上来说,他的形象,我觉得明显的就是比老布什和小布什更能吸引媒体。

那么,克林顿,我们看到他还有一个特色,你也可以说他运气好他继承的是一个冷战已经结束的这么一个时代。而老布什因为在经济方面可以说是苦无良策,结果到了克林顿的手上,美国可以说是风调雨顺,经济上是一片大好的局面。

那么,而且当时冷战已经结束了,美国已经没有了对手。那么中国是韬光养晦,只顾发展自己,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克林顿就有可能来做一些,比方说要结束以巴冲突。

像以巴冲突,克林顿已经做的相当好,只是功亏一篑,已经只剩了最后临门一脚,但是当时阿拉法特没有能够坚持签署协议。当然阿拉法特有他自己的局限,或者有他自己巴勒斯坦人内部强大的压力,特别是哈马斯的压力。

如果克林顿能够真正促成以巴签署一个完全的合约的话,那么克林顿在历史上的地位,当然就会比现在肯定会更好一些。

那么另外一点就是朝鲜问题,朝美问题,因为在克林顿任内,朝核危机可以说,已经是第一次爆发了。朝美的关系一度也是到了非常紧张的地步,而且因为是90年代初期和中期,中国主要是在发展自己,对于周边的局势只要你不威胁到我,我不会过分的来干预,或者是,不是过多的来参与,跟后来在主办“六方会谈”的时候,完全不一样的。

由于当时克林顿派了奥尔布赖特到平壤去。当时,起先是金日成,后来才是金正日,朝美关系出现了突破的曙光,差一点克林顿本人也要到平壤去了。

如果当时他能够走到这一步的话,现在东北亚的局势会是完全不一样,当然也很可惜,后来因为克林顿在推动美朝关系正常化的时候,已经是他任期的后期了,后来到等到新总统上台就全部推翻了,特别是由于有了9·11事件,小布什又把平壤定位一个邪恶轴心,这样的话,就使克林顿的努力是前功尽弃,但是克林顿本人的这种外交才能,我觉得大家还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下一页

美国前总统的作用与分寸

新加坡找准定位 弹丸之地成功小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