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克林顿访朝 美国朝鲜各取所需
2009年08月11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克林顿]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10日《时事亮亮点》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今天是8月10号星期一,又到《时事亮亮点》和大家见面的时候了,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中印边界问题在新德里举行

解说: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第十三次会晤于7号到8号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方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与印方代表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进行会晤。

双方就两国的边界问题寻求政策解决方案,以及保持边界地区的和平进行探讨。中印两国于2003年设立特别代表会晤机制,分三阶段确立边界问题,2005年确立了边界问题的指导原则。目前进行的第二阶段会议是寻求一揽子框架来解决有争端的区域,到第三阶段会议才会讨论边界划分事项。

美国将不再提“反恐战争”

解说: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高级反恐顾问布伦南6号发表讲话,指奥巴马政府将不会再提反恐战争,美国政府将采取全新的策略,包括与穆斯林世界接触,共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

布伦南说,反恐战争、全球战争,将来只会被基地组织歪曲利用,好像是美国在同全世界作战,美国相信一些看似难以克服的问题,只要通过外交途径、对话,以及民主程序都是可以解决的,软实力将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核心策略。

台风莫拉克吹袭台湾

解说:台风莫拉克7号晚间在台湾花莲登录,暴风圈笼罩整个台湾,虽然未有造成重大的伤亡,却带来超大的雨量,部分地区被高达1400万毫米的豪雨淹没。

有市民到海边观浪坠海死亡,屏东也有渔船翻船,有船员失踪,部分地区停电,海陆空交通大受影响,随着莫拉克离台出海,恶劣天气仍然持续数天。

蓦然回首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上星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专机前往平壤接回了两个美国女记者。

克林顿访平壤成功营救两名女记者

解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4号搭乘专机抵达平壤访问,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和外务省副相金桂冠等人到机场迎接,这是克林顿卸任之后,首度访问平壤,也是继卡特之后,访问朝鲜的美国第二位前总统。

朝鲜《中央电视台》在当天报道说,克林顿此行转达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至金正日的口信,双方并进行了认真的谈话,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不过美国的官员随即否认了克林顿带了奥巴马的口讯,并且强调克林顿此行是为了寻求朝鲜释放两名美籍女记者,是一次私人访问。

两名女记者李丽娜和林志美是在今年3月,在朝鲜和中国接壤的边境被捕,被指控以非法入境和从事敌对活动罪名判处劳改12年。不过在克林顿的斡旋下,两人在5号获得特赦跟随克林顿返国,而克林顿在结束20个小时访问后,也顺利完成任务向在场送行的朝鲜官员道别离开。

两名女记者被扣押了将近5个月,5号晚上抵达美国洛杉矶和家人团聚,两人所任职的电视台老板,美国前副总统戈尔也在场迎接。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当天发表新闻公报说,克林顿和金正日会谈时,对两名美国女记者非法进入朝鲜进行敌视朝鲜的活动深表歉意。

金正日根据宪法,决定对这两名女记者予以特赦,以体现了朝鲜的人道主义和爱好和平的政策。不过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则是否认丈夫曾经就两名女记者事件道歉,并且强调美朝关系完全视乎朝鲜是否愿意返回谈判桌,或者是继续采取对抗态度,而总统奥巴马就事件向克林顿致谢。

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期待看到朝鲜展现回到“六方会谈”谈判桌的意愿。

下一页

克林顿访朝是朝美共同编剧 各取所需

传朝鲜欲为改善朝美关系提出反对中国

何亮亮:中国利益不会因朝美关系变化受损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