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克林顿访朝 美国朝鲜各取所需
2009年08月11日 10: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克林顿]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正在加载中...

美国前总统的作用与分寸

何亮亮:现在我们在看到的是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的总统,他退休之后,他又会能够起一些什么样的作用,我总觉得美国总统都是一些很有意思的人,你像再前去就是老布什的前任,你看罗纳德·里根,在好莱坞的电影明星里面,他是一个很不起眼的,最多也只是一个二流的明星,可是他后来当了加州的州长,又当了美国的总统,也让人刮目相看了。

因为至少在里根的任期之内,冷战的结局已经定了,就是苏联解体,虽然解体是在里根下台之后了,但是这个格局是在那时候定下来的。

那么,里根退休以后,他其实身体不好,后来又患了老年痴呆症什么的,像老布什或者退休之后,他更多的,我们看到他为儿子在站台,特别是小布什当了总统之后,老布什经常都来参加的。

可是克林顿就不一样了,因为它虽然说已经是年近70,但是,还是年富力强,特别是他,你不管他是绯闻给他带来的也好,总之克林顿应该是在美国退休总统当中是最引人注意,也是最受欢迎的一个。

那么,刚才我们说到他有外交才能,这个才能可以继续为美国国家所用,当然他自己个人的利益,当然也因此得到利益。在这次访问平壤之前,克林顿到世界各地去签名演说,财源滚滚。可是另一方面,他也没有闲着,特别是像这次爆发的美国人质危机。其实人质危机跟朝核危机有联系,但是其实又是分的很清楚的。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朝鲜方面很坚决的要求克林顿去访问,那么美国政府顺水推舟也就把克林顿派出去了,这样的话,就很给了朝鲜面子,是不是。

但是另一方面,朝鲜当然也给了克林顿面子,那么从这个情况来看的话,克林顿作为一个美国前总统,我想不好用剩余价值这样的话,总之他还能发挥他的作用,还能够发挥他的长处,他为美国政府办到了美国政府没有办法出面来办的事情,就是把两个美国女记者领回家里面,而且,当然也帮了美国和朝鲜的官方牵了线,传了话。

那么,他的作用也就到此为止了,他紧守了他的分寸,他说很清楚我只是来传话,我决不会来参与决策的,我甚至都不会提出这个建议。我想这也是美国制度所形成这样的一种相当好的政治文化,就是已经下台的总统,他可以发挥余热,但是他决不会越过分寸,克林顿在这方面,我想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最新这样的例证。

人物点睛“用”

何亮亮:点睛评辣一个字“用”,有可用之处,有作用。

抚今追昔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三幕,抚今追昔。我们要来回顾一下亚洲的一个小国,新加坡独立的历程。

1965年8月9日新加坡宣布独立

解说:新加坡独立前称之为新加坡或新洲,是东南亚的一个城市岛国,位于马来半岛的南端,南面和印尼隔海相望,北面和马来西亚相隔柔佛海峡以长堤相连,新加坡国土除了本岛之外,还包括周边的几个岛屿。

二战前,新加坡是英国的殖民地,二战期间被日本占领,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英国恢复对新加坡的殖民统治,但是新加坡人民开始展开独立抗争。1958年8月,英国宣布给予新加坡统治地位,1年6月成立新家坡自治帮,英国保留国防、外交、修宪等权利,而李光耀则是成为了首任总理。

1963年新加坡和马来亚、文莱、沙捞越和现今的沙巴成立马来西亚联邦,完全脱离英国统治,但是联邦成立才2年,新加坡和中央政府在政治、经济和种族等问题上矛盾丛生。

1965年的8月9号,李光耀强忍悲痛宣布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联邦建立新加坡共和国,而在同年的9月,新加坡成为了联合国会员国,10月加入英联邦。

独立之后,新加坡作为一个小国缺乏土地和天然资源,于是重点发展工业和经济给予外国企业优惠以吸引外资,并且将英语作为主要的教学、媒介语,提高国民的竞争力,而经过多年的发展,成为了今天的现代化国家。

新加坡找准定位 弹丸之地成功小国

何亮亮:新加坡的现代化是在70年代可以说就完成了,那么是所谓亚洲四小龙当中的一个,但是也是亚洲四小龙当中最小的,就是面积最小,人口也最少。这样一个弹丸之地,取得了可以说是令世人注目的成就,我想新加坡这个小国,当然华人都很清楚,因为新加坡的人口当中,华人的比例是相当大。但是另一方面,我想最主要的,我的兴趣是在于为什么这样的一个小国,在李光耀总理的领导下从独立到现在,它能够维持一个相当不错的发展势头,而且在国际社会上,普遍赢得了尊敬。

因为,当我们想起有一些国家比新加坡要大的多,但是却始终没有办法能够走上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比方说像北朝鲜、像缅甸,当然各国的国情都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想新加坡就给人一个非常大、非常重要的启示,就是一个小国,它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它找到了一条合适自己的发展道路,就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现代化。

另一方面就能够在一个非常复杂的环境当中保持小国的特色,新加坡有一个其实非常重要的一个特色,就是我们从文化上来说,新加坡是在伊斯兰文化的包围当中的,这种文化方面的差异,实际上也是造成当年新加坡从马来西亚联邦脱离,而独立建国,我们是从文化方面来说,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下一页

多元文化治理之道 管制文化沿袭英国

华人社会何以用英语作为官方语言?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