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英九“特别费案”二审也翻案
2007年11月21日 17: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马英九]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陈菊]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背景:去年12月高雄市长选举,民进党候选人陈菊以些微票数显胜国民党候选人黄俊英,黄俊英怀疑绿营作票,随即要求全面验票,并向法院递状分别提出选举无效,以及陈菊当选无效之诉,双方展开法庭攻防,今年六月一审判决,虽然选举无效,遭到驳回。不料本月16日下午二审结果出炉,戏剧性的出现陈菊胜诉,黄俊英没有翻盘的机会,陈菊稳坐市长宝座,面对判决结果,绿营欢欣鼓舞,士气大振,蓝营的支持者则痛哭流涕,哭喊不公平。败诉的黄俊英强调自己以平常心看待,要选民化悲愤为力量。一场高雄市长选举官司背后牵动着蓝绿阵营明年两场大选,有台湾媒体评估,这样的判决结果对国民党和马英九而言,也许是一项利好消息,因为蓝营可以借此打悲情脾,号召泛蓝大团结,用选票讨回公道,不过也有媒体认为,由于明年选举竞争激烈,这样的判决结果可能导致选举歪风持续蔓延。

何亮亮:陈菊的市长官司,从这个当选无效,到现在的二审也就是终审判决还是有效,再加上近年来台湾的一系列官司,我们从旁观的立场还是可以看得比较清楚的,那就是台湾的司法还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真正具有高度公信力的这样一个司法系统。而恰恰是这个司法系统,现在对台湾政界的影响之大,又超出了人们的想象,因为如果这一次关于高雄市长当选无效二审维持一审的判决,那么今天台湾的政局就不一样了。

当然我们知道,在一个真正的民主社会里面,有执政党,有在野党,那么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家有一个最基本的心态,就是输得起,赢当然赢得起,但是也输得起,输得起和赢不起的关键是要有一套合理的规则。大家都遵守这个规则,但是既然是有规则,就一定会有人违反这个规则,有人曲解这个规则,那么这时候怎么办,你必须要有一个可靠的守护神来解释来保护这个规则,这就是一个独立的,有公信力的司法系统,问题是台湾没有这样的一个司法系统。

我们可以随便举一些例子,像美国出现的布什第二次连任竞选时的官司,最后是由美国的最高法院判决布什当选有效,不管人们或者是民主党的支持者多么不喜欢这样的一种判决,但是他们尊重了这个判决,因为美国的最高法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权威的。

虽然这些不能完全排除某些政治因素,但是以旁观者来看,我们知道在国民党统治时代,台湾的司法系统,它基本上是由国民党政府在操纵的,这个我们只要看,当年国民党政府如何利用司法去打压那些党外人士就很清楚了,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那些党外人士都是律师,包括现在的谢长廷、陈水扁,苏贞昌,吕秀莲等,无一不是律师,也就是说,即使不是在国民党那种所谓的白色恐怖的统治下,在那种党权高于法权的政治当中,这些党外人士在法律系统还能当律师,他还能够从事律师这个职务。

什么是“自由行政”?

虽然他们也因此受到了惩罚,问题是当这些人通过选举上台以后,他们很善于利用法律来为自己服务,特别是台湾现在这种情况,法官当然也是人,由于台湾没有形成一个比方说像香港这种高度独立的不受任何政界也不受任何商界的影响,而且是有公信力的司法系统,法官生活在台湾这样一个很特殊的政治环境中,他不可能不受影响。

相关阅读:

陈菊案的反作用 马谢最新支持率出人意料

陈菊案大翻盘 马英九表态

内幕点评陈菊案对08大选的意义

邱毅做客凤凰剖心迹:再入战场我的新战术

迎接邱毅出狱的六辆巴士大阵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