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鸠山缘何对亲美政策说不?
2009年10月24日 13:2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省电灯泡,好,那为什么区区一个省电灯泡能够引来满城风雨?

郭一鸣:这也是始料不及,事实上,就是在施政报告里面提出来一个措施,就是特首向每户家庭派发100块钱的代用券,就拿这个代用券,可以到电灯店里面去买节能的、省电的灯泡,就是鼓励你,这个当一百块钱,然后鼓励你去换这个灯泡,然后你可以节省用电,本来这个蛮好的,因为世界潮流,就是要节能减排。

姜声扬:没错。

郭一鸣:但是这个措施推出来的第二天,传媒就揭露,说特首曾荫权他的亲家,就他儿子的岳父是经营香港一家代理经营节能,悭电胆的代理商,他的股东。

这个事情呢,涉及到利益输送,甚至有人把它演绎成为叫做官亲勾结。这个事情被揭露出来以后,连续差不多做了一个礼拜的头版头条,一直在重追。那这个事情呢,曾荫权是否出来解决,出来解释。曾经做过一次解释说这个事情完全跟他亲家没有关系,我这个政策是出以公心,没有任何私利的考虑在里面。在这个风波出来的第五天,五天之后,这个亲家也发出来一个公开的一个声明,觉得这个事情讲了两点,一在这个生意上,我只持有一股,我事实上已经不介入这个生意了,我的30%的股权是给了我的儿子。而且在香港代理的这样一种悭电胆这样一种节能电灯,这个商家呢,有数以十家,这个政策推出来呢,其实对他们来讲并不是很大的一个利益,然后这个事情,对他们造成很大的伤害和困惑,我根本不可能跟曾荫权坐下来讨论说你的政策会怎么样,给我个什么好处,感到很委屈。

但是在这个事情上,我们就看到,其实香港的民情和香港的社会,其实暴露一些很深层的一些东西。第一点,为什么传媒在这个问题上穷追猛打呢?好像特首的回应跟我们跟特区政府的一些官员的接触,他们一开始就认为这个事情,完全是传媒小事大做,其实不可能,没有所谓利益输送的问题,就算过帐,哪怕这个事情去到他那儿,他又能得到什么呢?所以这个是传媒自己炒作,这小题大作,这是一个评估。但这个评估呢,很显然,低估了香港的市民,香港的名义,香港的舆论的这样一种杀伤力。

姜声扬:也低估了媒体的杀伤力?

郭一鸣:那么我记得曾经特首也跟我们一些传媒在一起聊的时候,也曾经抱怨过,说香港的一些媒体,特别的针对他一个人,特别的针对他。

姜声扬:当然,他是特首。

郭一鸣:对,所以这次这个事情出来以后呢,有的人就讲我们对于作为曾荫权这样一个特首,我们要求他要比白纸还要白。

好,这里面就说,这几年香港因为包括有直选,有民选的,这样一些事情以后,事实上香港是有一种民粹的这种苗头的,也就是说,所有的官员,所有的政策,要对于基层来说,都要把这个好处给到最多。对于官员或者一些政策,比如说长期有利,短期不利的事,都是一概的拒绝,你派糖,那最好越派越多,如果说你要加税,那就所有都加税,哪怕对香港长远的利益有好处的,都反对。

还有一些官员的一些做法,如果说把你当成一个完人,一切的一切都必须比白纸还要白,有这样一种诉求,但是面对这样一种诉求呢,你抱怨是没用的,你必须要解决,首先你必须要在施政,你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你必须要小心和谨慎。当你出了一些差错的时候呢,比如说大家知道,传媒有一句话说,感觉的那就是真的,当然感觉到你这个政策,你的亲家在做这个生意,你就给他点好处,那这个问题,那你为什么事先没有考虑到呢,那制定政策的时候,你为什么事先没有申报利益呢。

好,又有关系出来为他护航,说香港政府官员有申报利益的制度,但是亲家不是申报利益的这样一个范围里面,不在范围里面,所以他不需要,哪怕是大家都知道他是做这个生意,他也不需要申报,这让我想起来前不久,台湾八八风灾,有一个台湾的官员,他被人家提告说,风灾发生以后,他在附近吃饭,他的回应说,父亲节我吃顿饭,拜托,难道我父亲节吃顿饭都不行。是,父亲节吃饭不过分,但是大家的观感是灾民在受到灾难的时候,你在过父亲节,这就有问题了。

所以你说你亲家不在申报的范围里面,但是你想想在现在这样一种,我们讲现在这样一种社会民意的一种监督下面,你是不是要提高警觉,你是不是要尽量做的比白纸更白,你要做得更好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