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鸠山缘何对亲美政策说不?
2009年10月24日 13:2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甚至把这个东亚共同体,它未来的构思还会发展成为一个区域性的安全体系,但是他见面奥巴马的时候呢,谈都不跟他谈东亚共同体,没有谈。那么外界就觉得,是不是你们日本在推销这个东亚共同体呢,是把美国排除在外面的。那引起了猜测后来甚至也传出来,美国说我要加入,就看看你怎么办,我想要加入东亚共同体,你要不要?

所以这个问题看,他采取一种疏远美国的,不仅仅是一些言论上,在实际行动上,也做出来了。我想他要有意的淡化过去日本对美国的依赖,以及一面倒的这种做法。另一方面他对中国采取了所谓的亲华的这样一种做法。鸠山他在一次讲话里面,他称要跟中国建立一种兄弟般的这种友好关系,当时我听到这个话之后,我就想起来,过去中国跟哪个国家,跟越南是建立一种同志加兄弟的这样一种关系,当时是两个共产党的国家。

姜声扬:朝鲜。

郭一鸣:朝鲜是鲜血凝成的这样一种同志关系。

姜声扬:也是兄弟。

郭一鸣:现在日本要跟中国结成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大家听起来很新鲜,而不仅如此,我刚才讲的,在历史问题上,在东亚共同体这个问题上,一切的问题上,日本都表明要跟中国更加搞好关系,我们搁置争执,包括历史的,现实的,包括在东海一些问题上,他都摆出一个姿态,就跟中国要友好。所以我想刚才我们有网友讲,这些都是利益的考虑,就是中国强大了,你现在就要来捞好处,我觉得这并不奇怪。

其实鸠山的这样一种疏美亲华这样,其实是一种与时俱进的,这里面代表我们刚才讲的民族情绪里面,过去日本虽然经济富强了,但散失的好像是主权一样的,这样一种民族情绪在里面,也有他对未来的整个世界格局的一种判断,美国它从最强大的顶峰,现在是往下走,而中国跟他是邻国,这样一个国家呢,他是在往上走。所以美国当然他作为日本的一个手下,他要考虑如何将日本的利益最大化。所以这样一种试图在扭转过去,一面倒的这样一种中日美的这样一种关系,就试图在一边淡化日美关系,一边强化中日关系,来试图建立一个更加等边的这样一种三国的这样一种关系,那我想他这样的做法完全是基于日本国家利益的考虑,而不是为了仅仅要跟中国友好而友好。

但我想这样一种,究竟能不能达到他这样一种共享呢,还有其他很多的因素来决定的,我想一方面呢,这样一种因素就是美国,这次你看他说不,对冲绳基地的搬迁说不,美国究竟会怎么回应呢?也许美国会更强硬的回应,那就是说,像盖茨讲的,那我不搬了,我不交还你冲绳的基地了,怎么办?甚至现在有消息说,奥巴马可能压后访问日本,那两国的关系就很紧张了,日本能不能承受这样的一种压力呢。

另外就是鸠山上来以后,上台以后,他面对的国内的压力也慢慢在发酵了,经济的压力,各种各样的压力。自民党的一些高层已经在预料说,鸠山这个政府我看你最多只能维持一年,现在人家放话,就因为日本人最重要的才关心你鸠山上来以后,能不能够改善经济,减少失业率,改善民生这一点很重要,虽然现在鸠山还处在预业的期间,但是他面临的很多一些经济的东西,他已经逐步的显现出来了。那么能不能够稳住这个政权,能不能够顶住美国的这种压力,是他最终能不能够实现他所谓的,在中美日这个三国建立一个相对平衡的三边关系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姜声扬:好,这个鸠山会不会做到最后国内问题没有解决,亲中没有做到,反而是疏美了,就要考验他的政治智商了。好,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来关心香港最近又有另外一场风暴掀起了,那特首曾荫权好像似乎又卷入了,我们稍候再请郭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广告)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香港特首曾荫权,日前在他的施政报告当中,罕有的将重点放在推动转型和走向知识型经济上,却意外的卷入了一场悭电胆风波当中。什么是悭电胆?那这个悭电胆背后,这个风波背后又折射出哪些更深层次的问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来为我们做解释,郭先生首先我有没有讲错悭电胆?

郭一鸣:这是广东话,就是节能灯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