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鸠山缘何对亲美政策说不?
2009年10月24日 13:2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附庸国。

郭一鸣:附庸国,日本没有自主的这种独立的外交,这样一种民族的感情在很深的一个地方,影响到现在,日本的国民也对于自民党的执政,给了一个相当大的一个支撑。

姜声扬:是。

郭一鸣:所以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在对美国说不的这个地方,他是有民意的支持,他要考虑到民意,这一点很重要。

姜声扬:OK,所以为了考虑民意,他们愿意放掉得到美国的安全保护,鸠山敢这么做,他是不是有另外一个对日本在未来,在国际版图上有另外一个地位的一个考量呢?我们先去一下广告,回头再请郭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广告)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在稍早前我们谈到的是,美军是否会继续驻守在冲绳岛以及日本的强硬态度,那其实日本的民主党总理鸠山由纪夫,在正式上台之前的一系列工作都表明了他脱欧入亚,疏美亲中的执政理念。那对此我们的网民有什么样的看法呢,我们看看我们民调的结果。那根据我们凤凰网调舆台的民调结果认为,如何去看日本脱欧入亚、疏美亲中,认为要展开双手,欢迎涌入怀抱的就占18.3%,认为听其言,观其行的占多数72.7%,认为中国强盛了你才来,门儿都没有,占9%,比较少数,还是有。

我们再来看看留言,“想从中国捞好处,自然就亲中了,一切都是利益两个字,等哪一天利益捞够了,美国给好脸色看了,他们再来一个疏中亲美也毫不奇怪,不过中国若能够从中得利的话,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我们也可以接受日本的‘迷途知返’。”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留言,“中国人最好不要太早的自我感觉良好,无论国家还是个人,就是谁有利益就会朝哪个方向靠拢。即使日本真的讲的出来,做的出来,也没有什么太值得骄傲的,所以在这边,我还是持观望的一票。”郭先生看到留言,看到投票,大家还是觉得听其言,观其行,但是我们看鸠山由纪夫,他如此努力的摆脱美国的势力,他内心里对日本在国际的版图里头的定位,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

鸠山构建中美日等边三角形?

郭一鸣:日本在过去战后五十年,它的外交基本上主要就是日美同盟,这是他的一个重要的基石,或者说在中美日这三国,过去日本是一面倒向美国,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姜声扬:对。

郭一鸣:在另一方面,其实在这样一种一面倒向美国的过程中,我们刚才说日本国内有一种民族的情绪也在上升,就觉得日本完全没有他独立自主的一种外交的这种政策。

姜声扬:也确实如此。

郭一鸣:对,所以他为什么现在说不呢?他现在我们看到鸠山上来以后,他积极做的就是您刚才讲的,两个方面,一是对美国采取相对的疏远。我们刚才看到在冲绳岛这个问题上,他就说不,还有一个他就决定说明年一月份到期的,原来从2001年开始就每年都做的一个事,就是日本为美国在印度洋的美军加油,大家知道,这是2001年当时911事件以后,美国未经过联合国授权就攻打伊拉克,攻打阿富汗。那个时候这不是联合国授权的行为,但是日本因为是美国的大哥,他要去打,我就给他加油,这么多年延续下来,到了鸠山现在说,明年1月份到期,我不做了,这是第二个。

还有一点,就大家都很注意的,一上来,他就非常积极的在鼓吹,在推销东亚共同体。这个东亚共同体呢,他就想以日本、中国和韩国作为核心,他见到胡锦涛主席的时候呢,就积极的在推销,我们要如何来合作等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