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鸠山缘何对亲美政策说不?
2009年10月24日 13:27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美国国防部部长盖茨在21号表示,如果日本不履行美日在2006年达成的普天间基地搬迁协议的话,那当地的美军就不会搬到关岛去,那希望日本政府能够三思而行。但是,对此日本外长冈田克也就促请美国要尊重日本民众的意愿。那昔日看到的美日同盟,现在是否成了过眼云烟,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郭先生我们看日本在二战之后,在美国军方的保护伞之下,经济是飞黄腾达,美日同盟曾经是一度无坚不摧,但为什么在日本改朝换代之后,突然硬了起来,敢向美国说不?

搬迁冲绳基地日本为何说不?

郭一鸣:对,昨天我们在看新闻的时候,看到外电讲到,冈田他说了这么一句狠话,说不能美国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这个话说的很狠,就是我们要说不。你虽然有这么一个要求就是说这次盖茨,就是美国国防部长到日本来,主要谈的也就是冲绳基地,应该什么时候要离行,就是你新的政府,起来以后,民主党的政府起来以后,你要确认2006年,美国跟小泉政府达成一个协议,就是2014年整个的冲绳基地要进行一个搬迁的问题。

这些搬迁的内容包括,八千名美军的陆战队员要搬到关岛,就是美属的关岛,另外就把现有的基地呢,搬到冲绳县内的另外一个地方,叫做名护市,那里有个军营,就搬到那儿去。

那么这个在当时已经都达成协议了,美国担心的就是说,民主党政府,因为过去是跟自民党政府达成协议,那现在你要确定这个时间表是不是有什么问题,有没有变化?原因何在呢?就是因为民主党包括鸠山,他们一贯在这个问题上,这个立场跟自民党不同,他们提出了一个就是美军要完全撤出冲绳岛,要么就搬到另外的地方去,不要在冲绳这个县这个范围里面,就搬到另外的地方去,甚至要求美军干脆搬到国外去,就是搬出日本,就是冲绳这个地方。

那么这是民主党一贯的,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也是民主党在这次的选举,日本的大选,他选举其中的一个诉求,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个诉求。

所以美国,当你这个民主党上来以后,美国就担心,你会不会反口,那么在这个问题上呢,来了以后,盖茨到日本以后,日本的政坛,日本的这些主要的官员,口风也不断的在变化。鸠山,日本的官员都坚持说,这个事情恐怕不能太急,要缓一缓,也说不能够在县内,我们不能够违背我们的承诺。那后来鸠山在前几天接受新闻媒体的访问的时候,口气有点变,好像就说,这个不是说绝对不能够在,好像有松口的地方,不是绝对不能在县内,也就是过去讲的名护市这个地方是同在一个县内,就不是说完全不可能,但是我们要听听民众的意见。

但这一次盖茨谈了几天下来以后,看来好像日本不卖帐,就来点硬的,就说这个是过去2006年达成的协议,这是唯一可行的方案,而且给列了时间表,奥巴马在11月12号要访问日本,你必须在奥巴马访问日本以前,你这个事情要落实下来。

姜声扬:下最后通牒。

郭一鸣:对,就要落实下来,所以他又引出,冈田就也狠了,就说不能你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那现在就这个问题上呢,大家就僵局了,日本为什么对美国的态度会这么强硬,为什么会说不,这里面我们刚才讲的主要一个原因表面上的原因,就是民主党一贯在这个问题上,它的立场是这样的,他在选举的时候,也是这样一种承诺,对于冲绳岛的这些选民,对日本的民众,他们有这样一种立场,就是要重新检讨美军驻日本的驻军的这样一个问题呢,要从新进行检讨,其中包括冲绳岛驻军的问题。

所以假如他现在变了,民众就会指责他,你选举的承诺怎么违背了,这是第一个,我相信这也是个表面的问题。还有第二个问题,现在民主党政府有三党联合执政的,其中有一个社民党,他已经把这个话挑明了。社民党坚决反对现在冲绳基地的这些美军,就在岛内另外换一个地方,他说你必须完全离开冲绳。

假如,民主党在这个问题上退让,或者说改变态度的话,他不排除退出执政同盟这样的可能,假如这样的话,那就面临着刚刚上台的民主党,那很可能执政联盟就要分裂,这对于执政的鸠山来说,当然他不愿意看到这样,所以他在这个问题上,他要小心考虑。

但我觉得根本的原因,是更深的一层,过去日本在战后,一直是依靠日美同盟这样一种非常强硬的这样一种姿态,这样一种保护,这是日本外交的一个很坚硬的支柱。但过去来说,这样一种日美同盟给了日本安全感,也给了日本50年的积极发展的一个相当重要的一个保障。但另外一方面民族感情上,有一种觉得日本是美国的附属国。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