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中铝注资力拓应快刀斩乱麻
2009年06月09日 16:56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任韧] [力拓] [中铝]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8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力拓拒绝了中铝195亿美元的注资,转而拥抱同样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之一的必和必拓。这对于中国迈向全球资源市场的步伐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继续请朱文晖先生来解读。朱先生首先我想我想问两个问题,您是怎么看中铝和力拓之间交易失败的原因?另外它对于正在进行的中国铁矿石谈判,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如何解读中铝失手力拓

朱文晖:我想可以从第二个问题开始来谈,它对铁矿石的谈判,我想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它不是在战术层面,而是在心理层面。我们本来买方就已经松动了,日本从后边已经捅了中国一刀,韩国又跟随它,加上经济形势的好转,所以中国拔河比赛已经开始退的时候,突然对方又来了这么一下,所以对铁矿石的价格谈判,应该是不容乐观。我想最后的结局很难逃出接受降价。如果不接受的话,要么在整个铁矿石的价格形成机制方面是不是能够做一些工作,比如说,长期的协议价和现货价怎么做出一个平衡?中国和巴西和印度之间能不能够形成一种机制,但是我想这个都比较困难。

因为最近这段时间,其实我们看原油价格作为最重要的原材料价格,已经上到了70美元左右,你再想在这些谈判方面形成3个月以前的那种态势,我想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回到你刚才说的第一个问题,半年前或者5个月以前,我们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那个时候中铝是志在必得的,而且分手费才1%,因为你觉得把握不那么大的话,你可以多要一些分手费,对方也会给你。

但我现在就是来考虑,出现了一个我们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为什么说是一个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呢?我们知道在2007年底,铁矿石价格很高的时候,也是经济比较高涨的时候,中铝曾经拿了很多钱去入股12%力拓的股份,这一次入股的主要目的是什么?就是和美铝联手去破坏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收购,当时我们是成功了。它是一个大的战略,就是要防止出现力拓和必和必拓,两大铁矿石公司联手。因为它联手之后,它就会占了非常大的铁矿石的供应量,而且它是个老牌的知名国家,全世界好的矿,基本都在它那个地方,铝矿、铁矿、铜矿。所以我们现在看出了一个最不愿意出现的结果,是正在出现。

但这里面举一个未来中铝会怎么办?它有没有可能借助我们国家反垄断的权利,去否决或者对它这笔交易提出异议。但从这个交易本身来看,我觉得有几点值得去反思,一个就是战术问题的安排,我们当时既然作出了用195亿美元去买力拓的股权,和买它的资产的时候,就应该快刀斩乱麻,而不应该把成交的时间拖的太长。我们当时可能是取决于第二点,对形势的判断,当时是在危机的最底部。所以我们很多人对形势的判断还没有见底,所以我不怕往后拖,越拖对我越有利,所以当时可以居于这么一种安排。

但是没想到,这个是一个短期、近期的利益问题,无非可能更便宜一点。但是没想到长期的问题,你长期的问题是要巩固你的铁矿石来源,和巩固你在全球最大的资源公司里面的份量,特别是123亿美元对八个主要力拓的矿藏股权的一部分收购,这个是最重要的。所以如果你当时看明白了这个是我要的,而且这个价格,我愿意出这个价格,我是完全可以支付的,我不期望你去抄这个底,我是以我未来20年甚至30年需求来看,我非常接受这个价格,那么当时就应该快刀斩乱麻。这个是第二点,我们对形势大的判断和我们第一个战略目标没有有效的协调起来。

第三个,我想这里边也多多少少反映出澳洲政府在里边的犹犹豫豫,所以正因为它犹豫,它也慢慢变成中澳两国之间政治上的一些安排问题。所以澳洲的首相,他说要见中铝的总经理的失败之后。我想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关心的问题,这单交易失败了,给我们留下什么样的教训?同时我们从正在失败的交易当中,我们在中澳的未来一系列谈判当中,包括中国其他公司去收购澳洲的资源性公司当中,我们还能够得到一些相应的什么样的补偿,我想这都是最近我们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任韧:中铝和力拓的这场大戏是结束了,但是中国企业进军澳大利亚资源市场的步伐应该也不会停。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