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美国或在气候变暖问题上给中国做局
2009年06月09日 16: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任韧]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8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继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倍受关注的大陆访问之行之后,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完成了他的首次北京之行。美国高官政要密集的访问北京,这是否意识着中美关系将会出现新的变化呢?继续来请朱文晖先生解读。

朱先生,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今天夏天马上就要举行了,奥巴马在冬天就要访华,你觉得双方如何借此机会为中美关系定调呢?

中美关系有望继续良性互动

朱文晖:我想这一个月以来,我也在仔细的观察中美关系的走向,这次的奥巴马上台之后的中美关系的走向,和以前两位总统上台有非常大的不一样。我们可以参照,一个就是克林顿上台的时候,他把老布什的对华政策说的一塌糊涂,所以他主张对中国强硬。特别是在人权方面,特别是还主张人权和贸易的最惠国待遇挂钩,做了很多事情。我们看到他后期就是主张和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但是小布上来之后又把他推翻了,又是潜在的竞争对手,特别是到了海南的军机撞击事件之后,中美关系进入一个谷底。但是我们又看到它在小布什第二任期,中美关系又进入大家双方都说的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所以轮流一转之后最后又回来了,回来之后会不会再出现一个新的总统,特别是没有太多的华盛顿生活经验的总统上来之后,要先骂一骂中国,对中国展现一下强硬,去凝聚国内的所谓的共识,才能够继续推动中美关系,好像没有出现这个情况。我们看到这个中美关系在奥巴马上任之后很顺,他特别延续了在布什第二任所推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同时把这个战略经济对话升格为一个双轨的体系,也就是我们所期望的马上这个月下旬就要举行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它两个大的系统,它的经济系统和它的外交系统都进入它这个战略对话里边了,而且这两个人希拉里国务卿和盖特纳财政部长,都作为总统的中国特使来中国进行访问。而且来访问的时候姿态都很低,都是传出一个建设性的这种态度。

同时我们也看到专门对中国挑刺的众议院的议长佩洛西,她是每回出问题都是第一个跳出来来指责中国,但是她也是美国新的系统里面,是排第三位的人物。所以她来这个时候,她也不谈她长期坚持的一些东西,她反而谈气候的变化,谈这些就是中美共同要面对的这些问题。所以就是我们至少从奥巴马上任之后,现在这段时期的这个表现来看,美国对中国的态度和它的这个方向,是和以前不太一样,继续往好的进行一个良性互动。

同时我们很多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中国一个就关心台湾问题到底怎么回事。现在看来两岸关系和好了,很多中国人,特别是我们中国一些专家在和美国的人员进行会面的时候。包括我自己和前不久来的何汉里教授,我问他的时候我说两岸关系走的太近了,美国是不是又来一下子?他们现在都是得到一个否定的答案。包括美国的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他也是我在美国布鲁金斯的时候,他是副总裁,他是民主党里边非常好的战略家,也是非常有政治前途的这么一位官员,他也谈到两岸关系这么走是美国乐见。所以我就看到中美关系往前发展应该正在积蓄能力,那么它是不是会往上上一步?当然出现这个情况,我想有几方面的背景,一个就是中国的实力在增强,像刚才日本对中国的认知一样,它发现你是不可阻挡的。

第二个,我想中国在过去的几年当中,也在一再的向外界展示自己和平发展的立场、态度、意图,让很多把中国的崛起比喻为以前的,比如说德国的起来,苏联起来那种理论就不攻自破,我想这个是中国的自己的这些做法。另外,在金融海啸的背景之下,美国现在看来确实有求于中国。包括盖特纳来之后,中国最关心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他都不怎么提。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美国又发现有很多新的事情需要和中国来进行合作,一个就是朝核问题,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可能关注到,但是大部分人可能把它的重要性相对不是那么突出,就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问题。我想巴基斯坦,特别是塔利班,因为我们看到最近的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军队正面作战,而且取得了比较大的成效,我想它其实是中美的共同利益。所以在朝核问题和巴基斯坦这两个问题上,我们以前看到可能更多是美国的问题,但是慢慢这个情况就变得,中国自己也发现,我们离不开这个相关问题的解决。

但这个问题往坏发展,对中国不是个好事。我自己经常打一个比方,现在朝核问题对中国,就有点像两、三年前阿扁对美国,这个很烦,怎么老出这些事情。阿扁就是老搞来搞去,搞得小布什非常烦。现在朝核那边也是老出尔反尔,所以我们其实也看到中国的领导人也是一再表示坚决反对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

所以这些问题都把中美双方给拉到一块了,其实也是有一些担心,比如中美关系势头是非常好的,路子也看的比较准了,但是有没有可能出现反复?我想反复也是有的,一个反复就是比如说真的金融危机比预期过的快的话,那么美国经济恢复的好一些,金融体系快一些,它对中国的需求会不会减少。

另外一种的情况,从长期来看,因为美国和英国一样,很善于做局,它会做一些什么局把中国给装进去?就像当年做个局把日本给装进去一样。比如说我们现在关心气候变暖的问题,它会不会做一个局。因为以前小布什在前头,我们供着他就行了,现在中国是最大排量的,而且是奥巴马也好,佩洛西也好,整个态度变了,包括原来南半球这边澳大利亚,它人均排量最多了,它也变了,变了以后,这个东西怎么办?但中国也是其中的利益一分子。所以我想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继续做更深入的跟踪和做更好的研究,也是希望我们中国从上到下,能够提出更好的对策来应对中美关系未来的发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