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新加坡执政模式一向被中国政府关注
2009年06月05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郭一鸣]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4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狮城新加坡要进行政治改革,希望能够听到更多反对派的声音,新加坡的政改对我们有什么关系呢?我们来看看网民的反映。根据调查有1432位网民的投票结果显示,新加坡政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A,国情不同,没有启示只占11%,不同的声音有助成长占67%,而国家不分大小,不变则亡,占22%。

我们看看网民的留言,有一位朋友他说新加坡的政治制度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受到考验,是否有一天能够经得起像当年印尼、菲律宾这些强势政府一夕垮台的政治危机考验,事后新加坡能否继续生存下去。这是个很好的问题,但是我们今天要问的问题是,今天新加坡政治改革对我们有什么,对外人有什么样的启示,请郭先生来告诉我们?

郭一鸣:我觉得有这么几个问题,首先是新加坡这样一个,大家都被认为政治上比较保守的这样一个国家,他在这个时候提出来要政治改革,而且要容纳多元化的反对派的声音,在国会里面让民众听到不同的声音,然后进行比较,然后看看谁更是为民众做事,谁的做法更好。

新加坡政改的三点启示

郭一鸣:我觉得这样一种做法,它毕竟是符合世界潮流的,现在这个世界潮流不是说一种声音它就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需要的就是多元,大家能够互相的能够碰撞,还有一种制衡的作用。我觉得新加坡这样一个国家,这么多年来从1965他们开始独立到现在,已经走过了40多年了。

姜声扬:不容易。

郭一鸣: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过去他一直在政治上首先就是要稳定,要保持政权的稳定,这是首要的考虑,要发展经济。现在考虑就是政治多元化,我觉得它这个时候,无论如何他说政改所体现出来了的这样一种重视民意,重视多元化的声音,重视反对派的声音,这个他的方向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当然我们再看看他的方案,虽然有的声音说他这个政改已经大幅度的增加了,比预期要大,但事实上还是相当的保守。我们看即使它经过他这样的改革以后,如果将来2011年这么做的,他的反对派,或者说非执政党的国会议员也就最多只占他国会议员的十分之一,或者九分之一,这样做当然不能够在国会上完全起到,要真正起到制衡的作用,那还有相当的距离,只是说人数比过去多了很多了。

姜声扬:是。

郭一鸣:再一个,他说的这个所谓集选区这样一种选举办法是要减少,但不是取消。大家明明知道集选区这样一种选举办法是一种很不公平的做法,对于反对派,对于弱小的这些党派来说那是不公平的。但是这次不是说取消,而是减少,仍然是要保留。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种改革,这样一种政治改革,仍然还是有他的一些不公平的地方,只是跨出一小步。我觉得这个,新加坡政治体制改革,事实上还是没有,如果说跟民众的可能,新加坡尤其年轻一代的期待,可能还有一段的距离,大方向是正确的。

但是我们看,就新加坡作为亚洲四小龙,他跟香港有很多很相近的地方。最近香港据一些中央政策组的一些官员在透露,其实香港也有人在研究新加坡的政改,也有人在研究新加坡的政治体制,未来香港在2017年,在2022年要实行双普选,也就是说特首要普选,立法会要全部要直选。

下一页:中国一直在关注新加坡的模式——多党制同时一党长期执政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