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新加坡执政模式一向被中国政府关注
2009年06月05日 16: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郭一鸣]

正在加载中...

中国一直在关注新加坡的模式——多党制同时一党长期执政

香港跟新加坡都属于在过去历史上都是英国人的殖民地,现在的政治体制方面,社会架构方面很多也有很多相近的地方。比如大家都以英文作为官方的语言,当然现在在香港来说,中文也是官方语言之一。在这个架构上还有,香港和新加坡都是实行普通法,英国的普通法,而且香港的文化体制跟新加坡的文化体制也相当接近,大家都用这种高薪养廉的这样一种做法,很多接近。但是新加坡的政治它是一人一票选总统,但这个总统是没有权利的。

姜声扬:是,象征性的。

郭一鸣:然后有多党制,由执政党得票最多的执政党来推选出一个总理,在香港现在的情况当然还不是,我们特首还不是直选的,还是由选委会来选出来的。在立法会的60个议席里面,有一部分是直选的,还有一部分是属于功能组别的,所谓的我们叫间选,这样一种做法。

但是中央和全国人大已经确定下来了,这就是香港的双普选的时间表已经确定下来了,也就说未来特首也会普选,那就一人一票。如何香港的民主,香港双普选的路该怎么走,这个对于新加坡的这些做法来说,对香港可能也有一些借鉴,最近中央政策组有人在研究这个问题。就是说究竟新加坡有些东西是香港可以借鉴的,哪些应该扬弃的。

我们讲因为两个社会的历史背景有很多这么相近的地方,有些可以借鉴,有些又可以扬弃,怎么来借鉴,怎么来扬弃这是最近中央政策组在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我想无论如何香港虽然没有形式的上一人一票,但是以目前的香港社会来说,它的多元化的程度,香港的民主,香港新闻自由程度,事实上它已经超越了新加坡了。但是我们讲在形式上它还没有一人一票,这是未来要解决的问题。

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华人社会,过去新加坡的华人社会它的执政的模式,新加坡的模式,包括在经济增长的模式,以及他的政治管制的模式,一向被内地中国民众所关注,中国政府所关注。在过去中国政府也好,中国民间一些智囊也好,也多次的研究,经常要研究新加坡的这种管制模式,究竟对国内的,中国大陆的政治体制改革有哪些借鉴作用。

最主要的其实这个研究最主要的有两次,一个是2005年,《中国青年报》曾经连载关于对新加坡的政治体制的一些研究的问题,在去年中央党校,中青班还专门到新加坡去考察新加坡的执政党和民众的关系,新加坡的执政模式这样一种关系。也就是说中国一直在关注新加坡的这样一种既有人人可以投票,人人有投票权,又有多党制,同时又是一党长期执政。

这样一种模式,又可以实现经济的高速的增长,社会的和谐,这样一种模式,究竟对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有那些可以借鉴的地方,我想中国,刚才有网民也讲了,中国跟新加坡当然是一个是世界上的第三经济大国,又是一个13亿的大国,新加坡只有4百多万,两个国家当然有很大的差别。

但是这两个国家,他的新加坡毕竟也是华人社会,他的政治体制,他的这样一种管制模式,究竟对于未来中国的政治体制能够带来哪些借鉴的作用,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我们这一代人不能够回避的一个课题,如果走,如果建立一个经济上的中国模式,和政治上的一个中国模式,是中国的这代人,所必须要面对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也是必不可推卸的一个责任。

姜声扬:是,所以说新加坡的政治改革虽然步伐还属于保守,但是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大家借鉴。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