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新加坡政改为多听民主多元化声音
2009年06月05日 15: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4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日前宣布要进行政治改革,改革的幅度比预期要来的大很多。目标是要向议会引入更多的反对的声音,让议会讨论更加生动。在历年来享受经济成长,人民安居乐业的小小狮城,为何突然要进行政治改革,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郭一鸣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郭先生,从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到吴作栋,到李显龙,这三位总理都是治国的高手,而且新加坡各个层面的成就有目共睹。但是为什么如今要突然进行一个政治改革,原因何在,首先为我们介绍一下这次政治改革的背景和政改的内容?

郭一鸣:关于政治改革这个话题,在新加坡也不是一天,在新加坡这个国家里面,大家都知道,它过去是一直从它的立国以来,一直以来都是由人民行动党来执政的。过去的几任总统,包括李显龙上台以后。

姜声扬:总理。

郭一鸣:总理,他上台以后,也提出要政治改革。

新加坡推动政治改革

郭一鸣:那么这次他提出具体的方案来,具体的方案应该来讲有一些比预期的还要大。我们来看看它的具体内容,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让他的这些所谓反对派的声音,过去他有规定,就是这些反对派的这些议员只能多少人进入国会,这个有限额的。比如说这个选举分成三个部分,一种叫做直选,就是一个选区就选一个人,这叫单选区选一个人。

还有一种办法叫做集选区,就集体代表的选区,这个是最受人诟病的一种方法。这个选区里面要联民有4到6人联起来,而且其中必须有少数民族的代表,少数族裔的代表,而且这样一种,这个代表,这个民代理,只要你得到的全部多数,这个绝对多数以后,你全部名单的其他人全部当选,这叫集选区。

还有一种是一种叫做非选区的,那就是说你在这个区里面,你的选举里面,你的落选的那些反对派,你得票最多那个人,可以进去,你落选了选不上,但是你是比最后一名稍微少一点那个人,也就是说仅仅是落后了那个人。

姜声扬:他也可以进?

郭一鸣:他也可以进。但这个有个比例,这次的规定就说非选区的议员要增加了。其中里面说最少由过去的三个人,非选区的议员,一般都是反对派,从过去的三个人,现在可以增加到最多九个人。还有一些委任的,我刚才讲的还有一部分是委任的官员。委任议员在新加坡一共分为六个门类,就是六类的界别,这些人可以分别委任到国会里面来。

在过去,在香港也有委任,早已经取消了。新加坡现在还有,这个委任一般都是社会的精英,或者(各企业)的代表,一般都不是人民行动党,执政党的成员了,这些也可以委任九个人进来。也就是说下一届2011年的大选的时候,新加坡的国会将有18名反对派,或者非执政党的这些议员要进入国会,这是一个改变。

下一页:香港人经常用一个字来形容新加坡社会——很闷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