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日本精英阶层已承认中国崛起不可阻挡
2009年06月09日 15: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任韧] [王岐山]

正在加载中...

【香港《大公报》6月8日讯】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前夕,日本传媒披露,日本、美国和中国的政府高官可能于7月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三国政策对话,目前正就此进行协调。世界上经济实力最强的美日中三国将在会上就亚洲整体局势、全球变暖对策等课题交换意见。三国有意使政策对话成为惯例,今后这一机制有望发展为重要的东北亚多边磋商框架.据日本共同社6日报道,日本外务省综合外交政策局长别所浩郎,美国国务院政策计划处主任斯洛特,中国外交部的司局级官员预计将出席对话。日本、美国和中国约占全球GDP总量40%,三国对话象征著现有的国际秩序即将迎来转机。

凤凰卫视2009年6月8日《时事开讲》节目

任韧:紧贴时事,现在开讲,各位好,我是任韧。中日双方多位部长、阁僚所参加的中日高层经济对话,在周日取得了多项成果,签署11份备忘录之后闭幕。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星期一前往首相官邸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会面,双方就朝核问题交换意见。麻生希望中方促请朝鲜弃核,王岐山就朝核问题回应到,朝鲜问题在相关国家当中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中国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验,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麻生还请求中方为推动东海油气田开发谈判,和查明饺子事件的真相提供合作,而王岐山表示一定会把麻生的问题,传递给胡锦涛主席。

好,接下来我们来继续请朱文晖先生解读,朱先生从中日的高层经济对话和王岐山与麻生的会面,您怎么来解读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

金融海啸大大拉近中日关系

朱文晖:首先我们谈这次的中日经济高层对话,它实际上已经是超越经济关系,它签了11项协议,很多已经是超越单纯的经济问题。特别是我们看到在麻生和王岐山副总理的会面当中,他又提出了一些非经济的问题。比如说非常关心的也是一个国际问题,就是朝核问题,还有双边的像东海油气田的领土,它是一个长期的纠纷。另外这个毒饺子事件,它是双方的一个民生的问题、食品安全的问题,当然也会演化成一个外交问题。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次对话是一个全面的,相当于中美的经济与战略对话那样子的。

所以你看到王岐山副总理他其实是带着一个团队,有经济的主要部长、有发改委的主任、有商务部的部长,但是也有外交方面的,整个外交系统的官员也在里面,同样我们看到对方主持的是他的外相来主持,所以它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的这种战略方面的对话。这次对话应该说它主要的这些协议,因为我们看到它是在一个对话的初期,我们看到它还没有说到达很具体的这些领域,但是从这个对话以及双方的这种互动当中,我自己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感觉。就是中日关系走近的程度,或者往好的、良性的程度,比我预期的要快,同时双方在搭建一个更进一步往前走的一个平台。

所以我们现在就关心,为什么会出现这么一种状况?你可以回想一下在小泉时期的中日关系,双方是不断的僵化,往死胡同里边走。但是后来我们看到像安倍做了首相之后,有一定改善,但是双方基本上还是不信任的。到了福田的时候取得一个重大的突破,但是福田这种突破我们经常会问,到底是因为一种权益的做法,还是更多是因为福田从他父亲开始对中国比较友好这种个人的色彩?

所以我们当时也比较担心,像我们传统认为是比较右的,麻生上台之后中日关系会不会倒回去,但是从这一次这个对话的情况来看,这个中日关系确实是比原来上了一层楼。而且形成了一个制度化的这么对话的一个机制,双方关心的问题、双方的利益,也会摆到台面上来看,我觉得能够做到这一点非常重要的,可能大的背景就是金融海啸。

金融海啸我自己的分析,也是我在咱们节目当中多次谈过的,就是它大大削弱了日本的经济实力、软实力,加起来也是综合实力。所以日本在这个时候它的精英阶层,其实对中国在世界的地位,对日本和美国的关系,对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在进行一个系统的反思。那么据一些专家学者指出,日本的精英阶层他已经得出一种结论,就是中国的崛起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经济的发展给日本提供是一个机遇,那么这一点认识在小泉时期已经形成了,但是如何和中国打交道?小泉时期是没有形成的,所以小泉还不断的是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不断的去挑衅中国,他希望这个来巩固他国内的选票。但是到了近期,我想从安倍取得一个重大突破之后他不去参拜,取得一个重大突破之后,那么中日双方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已经取得一个相当的谅解。

所以它就未来更多是面向未来去解决现实问题,那么到了金融海啸之后,日本经济出那么大问题,日本的我想他的精英阶层已经开始考虑,怎么和中国建立更好的、战略上的这种互动,同时积极向前看。同时在中美这个大的互动关系当中,日本怎么保持一个更有利的关系。所以我们一会儿会谈到,中美关系也是一个良性发展,所以日本它要做到前头来。当然这次也有一个提议,说七月份可能会中美日三方会举行一种高层的这么一个互动。

但是从中日双方的情况来看,因为中日双方它不但是一个外交的问题,不仅牵扯到高层的问题,也牵扯到民间。而且民间他对高层的外交互动,形成非常大的制衡因素。说明日本的高层出现了这种转变,精英阶层出现这种转变,但是民间对中国的态度会怎么样,我想我们还需要做很多工作,但就这个趋势出现之后,在中国的民间会怎么反应,也是值得我们去进行充分和足够的探讨的。但是从我的角度出发,我是希望我们这种良性互动的趋势,能够从高层、从精英层,迅速向民间、向社会的主流,向经济,迅速去扩散,真正把中日关系在新的世纪里面得到更好的发展。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