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香港教改争执的症结在于殖民地历史
2009年06月05日 16: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郭一鸣] [孙明扬]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争议多时的“教学语言微调方案”终于由行政会议一锤定音,这也宣告着母语教学方案也从此终止,香港的教育将会出现另外一番景象,相关的话题我们请郭先生继续为我们分析。郭先生我们想请教一下,香港教育改革的争议点是什么,未来这个方案实施之后,未来的香港教育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香港教改未能走出误区

郭一鸣:你讲到这个母语教学,这是香港回归以后,香港的教育在教学语言进行多次的一些改革,目不暇接。从母语教学,就是在过去,因为香港在英国殖民地的时候,我刚才讲的,它是以英文作为第一语言,英文作为官方语言。回归以后,就强调用母语教学,理由并不是因为回归祖国了,要政治正确,而是因为说大量的主要的香港的居民还是中国人,他们平时说话和思维是用中文。

姜声扬:广东话。

郭一鸣:所以要用广东话,所谓母语是广东话,用广东话来教学,让他们更加容易学起来,学起来更懂,因为很多人,中学生他的英文水平不足以在教学上来听讲课,所以当时就用这个母语教学,推行了这么多年以后,多项调查说明,香港整体中学生、大学生、青少年的英文水平普遍的下降,那就很多不满了,那就又有其他的改革出来。

这次的改革叫做“教学语言的微调方案”,这个微调就是小小的改动一下。这里面有一个小插曲,去年的这个方案即将出来的时候,主持这个方案的教育局局长孙明扬,曾经请各个传媒的高层吃饭。他就问我们说,你们说说我这个微调方案,这两个字还有没有别的方法可以代替,可以更好一点,大家就想不出来,我姑且用这个微调。意思就是说不要让社会上有太大的振动,我只是微调,并不是要推翻过去的这么多年的母语教学。

但是这次的方案出来以后,大家都觉得你这个方案事实上就是让母语教学寿终正寝。它这个方案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说不要再分中文中学和英文中学了,因为中文中学、英文中学这么定下来以后,就标签化。中文中学大家认为这是比较差的学校,英文中学那就是好的学校,所有的家长都拼命想要让子女上英文中学,因为将来有前途,这个就是标签化。

这个方案不要了,咱们取消那个学校叫英文中学和中文中学,那么任何一个学校,你有条件,你都可以用英文来教学,或者你这个学校里面,你这个班,A班可能用英文教学,B班可以用中文教学,你A班的A课可以用英文,你的B课,比如说你的历史课可以用英文教学,你的数学课可以用中文教学等等,叫做弹性班,这就弹性了。

我们把它归结成,这个方案事实上有三句话来说,一个叫做去标签,模糊化,然后教者自觉。就是说以后你用什么教学语言,你们自己定,不要我们来定了。这个方案推出来以后,舆论普遍都有一个看法,那就是说一是母语教学,这已经寿终正寝。反映有两句话,有一些支持的,就是一些家长,家长觉得这样好了,我的子女可以多得机会,本来我的子女成绩不大好,恐怕上不了英中,将来他到中中,他上英文的机会的也多了,这个我欢迎。

也有一些教学团体表示反对,尤其是中中,就是中文中学联会,这个中文中学代表,200间中文中学。这个中文中学联会执委会集体辞职,以示抗议。理由是什么?说你这是否定了母语教学的核心价值。香港已经回归了,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国家的这些地方,它的教学都是用自己的母语。他们举例说,比如说日本经济那么发达,他用什么,他用日语教学,他用日语教学,他没有用英文教学,他不要追求国际化的英文教学。法国他用法语教学,他不会用英文来教学,为什么你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城市,你要用英文作为教学语言呢?你不尊重母语教学的价值观,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我想回归以后,每一次的教改都有争议,总有一些人满意,总有一些人不满意。但争执的症结在那呢?争执的症结恐怕就是因为香港有它的历史的原因就是殖民地,又作为一个国际城市,它需要有英文的语言。但是回归了,毕竟作为中国的地方,以其未来中文的长远发展的势头,它又很难两者加以兼顾,所以总是每一次政改方案总是出来顺得哥情失嫂意,这就是香港教育改革的它的误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