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国官方舆论为何不谈海南设三沙市
2009年05月15日 15:3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何亮亮:中国官方舆论完全不去渲染这个问题

而且双方的官方的舆论,你说,我包括注意越南的官方的舆论,它是很强调越中友好的,它并不用这个问题来煽动民族,民众对中国的这个看法,但是越南民间有这样的情绪。就是在领土问题上,中国也是这样,中国官方的舆论完全不去,不渲染这个问题,因为你要渲染很容易的,双方的民众都是非常容易被煽动起来的。但是正因为越南,越南它不仅是一个声称,越南而且它实际上是确实控制了南沙和西沙群岛的这个一部分,有更大的动作,包括他设立了一个,他的这个所谓?

姜声扬:县政府。

何亮亮:县政府,这个西沙,就是中国的西沙,他说他的这个叫做黄沙,黄沙这个县,好像就任命了一个县长,他在那边开发石油,开展旅游事业,他的海军到那边去巡逻等等那么这个就在实际上对中国构成了很大的一个挑战,那么中国如何来应对,我想一个当然是《国际法》这很重要,但是现在第一中国还没有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出自己的主张,虽然我说了不提出主张,不等于我没有这个主张,因为中国认为我实际已经,这本来就是我的。

姜声扬:我的。

何亮亮:但是如何有效的我们说来控制。

姜声扬:管理。

何亮亮:对,来管理,来表明我是有这个控制权的,那么中国近年来也应该说是到了21世纪,就是最近这几年中国已经大大的强化了自己的实际的工作,一方面中国不渲染,我说不渲染,就是中国跟越南之间的这个争夺,但是一方面中国实际的都在做。那么除了我们刚才说在《国际法》领域在联合国之外,那么中国,以海南岛是中国最重要的,维护南海海洋权益的一个基地,中国在海南岛设立了一个三沙市,虽然官方也不渲染,而且中国官方媒体基本上也不报导这个事情。但是这个三沙市的设立是肯定的,国务院已经通过了这样的一个文件。这个三沙市实际上是最大的一个市,因为它管辖了海面有数百万平方公里,但是怎么管辖?这很多岛中国还没有控制住,那么一个是中国加强了自己的渔政船。渔政船非常重要,因为它是一个执法机构,它同时又是一个救援机构,当海上发生了,渔民发生的事故。

姜声扬:派出船。

何亮亮:渔民有纠纷的时候他可以,但是中国最新的渔政船吨位很大,是3000吨级的,是退役的军舰。那么另外就是当然就是军事实力,那么我相信未来中国的航空母舰第一艘造好以后,它应该就会部署在海南岛,虽然航空母舰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航空母舰就是万万不能的,特别是这么大的一个海域,当有了航空母舰以后,那么周边的各国,特别是越南,它能够看到中国维护自己海洋权益的一个决心和实力。

那么在那种情况下,我相信才有可能,就是你有实力你才有可能跟人家来协商共同开发。大家都希望能够和平协商共同开发,但是现在从实际上看来,很少有这样的这个例子,所以未来我相信这个南沙的问题,还会持久的,持久的会争议下去。那么我想唯一我们能够寄予希望的就是,因为中越两国有这样的一个特殊的“同志加兄弟”的关系,两国的高层能不能真正的发觉,特别是越南方面,他不能够只说我要维护越中友谊,但实际上他在逐步的蚕食中国的领土,而中国怎么样的防止他做这一点,我想这就是最关键的。

姜声扬:所以说刚刚的民调最好的结果,就是要有武力作为后盾,才能和平谈判、和平协商、共同开发。

何亮亮:是这样。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