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天主教教宗访问以色列 言论惹不满
2009年05月14日 15: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姜声扬] [时事开讲] [梁文道] [天主教宗]

【德国之声中文网5月9日刊文】 如此高的期望前所未有。在以色列,基督徒、犹太教徒和穆斯林对罗马天主教皇本笃16世给予了厚望,希望得到他的鼓励、他的解说以及他的表态。各方都希望,全世界12亿天主教徒的教宗到访有助于体现其对这一地区的重视。所以本笃16世的言行举止格外引人关注,其发挥空间非常有限。所以,相关专家们视此次朝圣之旅为其任期内最为重要的8天。本笃16世宣布将作为朝圣者访问圣地。这就是说:这位罗马天主教宗此次中东之行的身份绝非世界政治家、以巴冲突的调停人或西方与穆斯林争执的救世主。尽管如此,这位罗马天主教宗的中东之行是外交政策上的一大转变,因为中东地区不仅在政治上充满争议,在世俗世界和宗教内部之争上也是一样。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3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罗马天主教教宗本笃十六世继续他在中东的访问行程,他星期三是抵达了约旦河的西岸,和巴勒斯坦民主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会面,他就呼吁了让巴勒斯坦建国。不过本笃十六世他这次的访问之行,他所发表的几个言论,引发了诸多的不满和抱怨,而且多过赞美。究竟本笃十六世目前在经历哪一些原则上的难题,我们请文道为我们做分析。

文道,我们看到教宗此行引发最多抱怨的地方就是他在以色列国家屠杀博物馆发表一些言论,结果被批评是掩饰了纳粹屠杀的暴行。教宗发表此番言论,他的用意是什么?他的教宗的身份和他自己本身的思想原则有哪一些冲突之处呢?

梁文道:我想我们要先回到那一天他到底讲什么?其实那一天,坦白讲,我们从讲词来看,我觉得他讲的还算是相当得体,他引用了天主教的旧约《圣经》,这个《圣经》也就是,其实是犹太教的《圣经》里面,犹太教的经典里面,共同的一个段落,就是说他今天来到这样的一个地方,在沉默之中去哀悼。

访问圣地不必然促成和解

梁文道:那么特别强调沉默这个字,这个对犹太教来讲,非常重要。而且我们还看到他去耶路撒冷的哭墙,然后也跟循了犹太教徒的习惯,就是把自己的悼词写在一张纸上面,然后塞到墙缝里头。这个做法就会让人联想起前年他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访问的时候,他当时也在一个清真寺里面,模仿伊斯兰教徒、穆斯林的祈祷方法,把双方抱在腹前,用这样的方法来祈祷,这是非常友好的一个姿态。

可是问题是,他到底说了什么东西呢?其实与其说是他说了什么一些话,让以色列的媒体跟以色列人不满,倒不如说是他有些话没有说,他没说什么呢?他没有说的东西是,比如说有没有为到天主教会在二次大战的时候的角色,去做一个说法呢?这点是大家期盼他要讲的,结果他没有讲。

第二他有没有谈到纳粹屠杀里面,他对凶手们有什么谴责呢?他也没有,他纯粹是一个哀悼。第三他对于他最近的,他上任以来的一连串天主教会上面的行为,有没有一个解释呢?也没有。

那么因此,你比较起上一个教宗,就是他是第二个教宗来这个地方,上一个教宗就是已经去世的约翰·保罗二世。当年约翰·保罗二世在2000年的时候来这个地方,是非常明确的道歉。

道什么歉,为什么要道歉?这就是牵涉到这回他没做的事了。这个道歉,就是在全世界历史学界,特别是犹太人心目中,有一个问题,他们一直回绕不去的,就是说在二战的时候,当时我们知道,天主教会在欧洲大陆还是很有影响力。那么当年当纳粹法西斯开始有计划、有系统的在屠杀犹太人的时候,当时的天主教会的立场是怎么样?他有反对吗?他有公开的抗议吗?他有说过任何话吗?没有,没有。那么所以这个事情一直被人垢病,甚至很多人认为,当年的教宗庇护其事,是有可能是默许纳粹的做法。

那么这一点上面,无论如何约翰·保罗已经做过一个道歉。那么现在本笃十六世,就好像就已经当这个事情不存在,就不再谈了,那么这也就罢了。更大的问题在哪儿?就是这位教宗上任以来做了一些事情,对犹太人来讲是非常刺激的。第一点,就是他们近日正准备要把这个刚刚我说的那个庇护其事,去把它封圣,而这个庇护其事在犹太人心目中是打一个很大的问号的,要预备让它封圣。

第二个问题更严重,就是在1988年的时候,前教宗若望保罗,或者是约翰保罗,曾经把一个英国的天主教的主教叫做理查威廉森,跟他断绝关系,就是跟他断绝关系,把他驱逐出天主教会,为什么?因为这位主教,他已经是主教,但是他居然像现在伊朗总统一样,他说纳粹大屠杀是不存在的,是犹太人自己虚构的,他说这样的话。

然后这番话他说完之后呢,就被驱逐出去,但是我们现在这位教宗,又把他迎接回来,恢复他的主教职位,这激起了全世界犹太人的愤怒。包括连德国的天主教徒,连我们现在这位教宗,他以前还在当书记的时候,曾经在德国的大学里面教神学,他当年那个大学里面的所有的神学院教授,联名写信抗议,就是大家都很愤怒,怎么会这么做?

所以这个时候,他这一趟,他自己称他的旅程是个朝圣之旅,似乎想用一个宗教上的和解的面目来促成中东各方的一个和平,因为他非常强调,他几次演讲讲的都很好。他强调,犹太教、伊斯兰跟天主教,还有整个基督教信仰,我们都是来自同一个来源,我们都在这个地方,耶路撒冷都是我们共同的圣承,我们上帝都是仁慈的,神是不是仁慈?所以我们可以和解。

但是问题是,我觉得他说这番话是来源于现实世界的实际需要,因为我们都知道宗教对话是大势所趋,我们也都知道中东的这个以巴的两国方案,现在是个主流方案,那么这番话完全符合现实需要。

可是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忘记这位教宗其实是个非常保守的教宗,又是一位他这么保守,才会做出之前我说的那些行为,为什么这个跟保守有关呢?我们要注意这个理查威廉森主教,他有一个特别小的一个教会组织,这个教会组织是一个在天主教的角度来讲,是极端保守的一个小修会,里面的弥撒全是用拉丁文,女人是戴着个黑头巾来做弥撒的,是这样的一个教派。

姜声扬:什么年代。

梁文道:对,但这一套味道特别合这位教宗的口味,因为这位教宗本来就是天主教里面保守派的神学家,所以这个保守力量跟这种死的,他不得不去接受这些反犹的言论,那么使得他的立场变得非常尴尬。

所以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得到,在今天一个宗教上特别保守的一个人,教育上特别顽固的一个人,他一方面要符应现代社会,现实对他的要求,这个角色上的要求。另一方面,要保持自己的原来那个立场,是一个非常困难、非常矛盾,往往两者都不会做得好的。

姜声扬:所以看到这个本笃十六世这一趟中东之旅没有达成和解,可能引来更多的争议。

梁文道:没错。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