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国提振经济应坚持“民进国退”
2009年05月13日 13: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石齐平]

姜声扬:中国在应对金融海啸的种种应对措施,以及本身的优势之外,足以让我们相信中国有望,率先走出这个金融海啸。但是在背后除了还有通货膨胀的问题要注意之外,还有那些误区需要我们去警醒?我们请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石先生,我们看到当前中国在采取各种政策方面提振经济,那除了这个货币通货膨胀之外,您还看到哪一些的问题?或者是?

石齐平:我自己思考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有下面几个,希望能够提出来供大家做参考。

姜声扬:好。

石齐平:我觉得起码还有四个,有可能会进入到的误区,或者是付出的代价,那第一个就是所谓的“国进民退”。这个“国进民退”是什么意思,那么就从信贷的去如来讲,就是政府释放那么多的货币。

姜声扬:是。

石齐平:那么比较多的是流到哪里去了,我想第一就是国有企业,第二就是各级的地方政府,搞公共建设,这个当然很好。但是其实应该更多的要流到哪里去呢?民营企业或者是中小企业,因为这些民间的民营企业或中小企业,在运用资源上的效率,通常是要比国有企业要比一般政府,运用资源的效率要高的。其实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中国一直都在往这个方面在走,一直在走什么方向呢?就是“民进国退”这个方向,这个大方向是对的。

但是如果因为这次金融风暴,或者讲这个金融危机,中国采取了很多大的幅度的一些政策,以至于使到原本往这个方向前进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又出现了一个逆转。或者至少这个速度减缓了,我觉得这个都不是一件,我们很乐意见的事情,所以我希望在这方面我们得适度的要提醒一下,这是第一个误区。

姜声扬:好,那还有其他的吗?

石齐平:再一个误区我就说,刚才我们谈了银行的问题,而且我刚刚提到这个大概十年前、八年前,中国做的一次非常大幅度而且成功的银行体制改革。那么这一次又在政策上,做了很多信贷规模的极大的扩充,这个极大的扩充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短期性的信贷规模的扩大。

这个短期性的信贷规模的扩大中,又不排除有相当大的比重,是所谓的企业的所谓的票据融资。所谓的票据融资就是帮助这个企业,使得它不要倒,那么这样子一个比较低成本的融资,也很容易被拿过,流到一些所谓高风险的投资上面去。比方像股市,比方像房市,尤其是股市。那么这种高风险的这种放款,当然会使到银行面临比较更大的这种坏账的风险。所以我们比较担心的就是日后在做一个的时候,会不会又把过去好不容易把银行体制改革,改到今天这个地步,却又因为这次处理金融危机,而又造成它本身问题的恶化,就又走回头路了。所以我觉得这还是值得提醒的,那么这个也是一个误区。

姜声扬:第二个,那第三个误区是什么?

石齐平:第三个误区叫做产能过剩,这个产能过剩是我们当前所有国家,包括中国在内衰退的时候的经济问题的共同现象,本来经济问题衰退的问题就是泡沫破了,泡沫破了以后需求减少了,但是产能还是那么多。所以在这个情况下,理论上要去面对衰退,逻辑上只有两个方式,一个是把需求拉高,一个是把供给给它减少。

姜声扬:对。

石齐平:这个需求拉高当然不容易,我们刚才已经讲过了,现在就是供给,理论上也给它减少,供给要给它减少是一个很痛苦的问题,因为要减产,减产之后可能会做裁员。

下一页:《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政府救经济放松环保标准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