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朱镕基当年改革救了今天中国金融业
2009年05月13日 13:2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石齐平]

姜声扬:石先生在点评中国经济复苏的优势的时候,也卖了一个关子,他说其实复苏的背后还有很多的误区,现在我们就请石先生来解释何为误区?石先生您刚刚提到了中国政府在应对金融海啸的同时,在采取经济的振兴政策方面有不少的优势,但又有不少的误区,这又从何说起?

石齐平:我认为还可以再加上一个新的优势。

姜声扬:还有?

石齐平:刚才我们讲这个财政优势什么什么都不错,对不对,还可以再加上一个,你注意到,在这次金融海啸的过程中,很多国家的金融业受创很深,但是我们注意到,中国在这次海啸中,整个金融业不能说完全没受伤,相对受伤比较轻。

姜声扬:是。

石齐平:一个原因,当然是中国没有涉足很深的,所谓衍生性金融商品。二方面中国银行经过了大约十年前,当时的中国银行的体制很糟,那么在朱镕基担任总理的时候,下了一个很大的决心,进行银行体制的改革,把很多的坏账、不良资产就从银行里剥离出来了,然后让银行能够改变它的体制,能够上市。到目前为止中国的银行,感觉上各方面的条件都还是不错。所以除了中国能够动辄拿这个4万亿之外,在银行体系方面也有一个很巨大的能量,可以帮助去救这个经济。

姜声扬:对,您刚才提到中国财政投入一下子就投下4万亿,尤其政府还说,如果有需要的话还可以随时加码,对吧?

石齐平:对。那么所以4万亿之外,我们相信还有一部分的财政资金的支出,就是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政府,政府可以通过政策指导的方式,要求因为我们中国的银行基本上都是国有银行,那国有银行是政策性的银行。

姜声扬:对

石齐平:那么政府就说,好现在碰到这个特殊的情况,政府希望你们增长对各种经济活动的信贷,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年第一季这个信贷规模非常大。我用非常大,不是普通的大,第一季是1.6万个亿,第二季是1.1万个亿,第三季是1.9万个亿,那合起来就是4.6万个亿,这个数字相当于事先,希望能够达到,今年达到了5万亿,一整年5万亿几乎都已经接近90%了。所以如果再加上今年4月份的6000个亿的话,就已经超过5万个亿了,所以这就让大家比较担心。它好处是什么,它当然会产生一个直接的积极拉动的效果,因为购买力出去了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这就要有所提醒有所担心。

姜声扬:背后到底有什么样的误区,有什么样的后遗症吗?

下一页:石齐平:中国与其他采取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有基本不同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