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国人口内需市场比印度更具优势
2009年05月13日 11:4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姜声扬] [石齐平] [内需]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2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2008年底杀至的全球金融海啸,在近期的沪深股市强烈狂飙的带动下,似乎感觉上已经慢慢离我们远去,但是全球经济真的已经开始复苏了吗?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开始复苏了吗?更重要的是在复苏的背后,是否存在着隐患?存在着误区?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来告诉我们。

石先生,我们看到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之后,各个国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政策,来进行一个救市的措施,所以很多人关心了究竟这么多的国家里面,哪一个国家能够最先走出这个金融海啸的阴霾,有人说是中国,您认为呢?

中国经济复苏的优势与误区

石齐平:我们讲这个金融海啸阴霾,或者什么多数还讲衰退,这个确实我们都说,日本、美国、欧洲都陷入衰退,但如果从经济学家对于衰退这个定义来讲的话,什么叫衰退呢?连续两个季的经济GDP的增长率是负,就这个定义来讲,中国并没有衰退,所以中国也不存在是不是从衰退最早复出的一个问题。那么尽管如此,中国也在实体经济方面,遭遇到非常大的一个伤害,包括出口、就业或者生产。所以中国政府在过去这半年多,也采取了非常积极的政策,那么就在中国政府采取各式各样经济政策的时候,我们发现到,中国在采取政策上的灵活度跟空间,感觉上还是具有优势的。

姜声扬:那这个到底有哪一些优势,可以给我们说明一下吗?

石齐平:你想这次国际经济急剧的衰退,所造成的第一波的冲击就是全球贸易的急剧萎缩。

姜声扬:对。

石齐平:今年第一季的贸易大概萎缩,估计大概在三成左右,这个冲击相当大。换句话全球的出口都面对阻力了,那么对中国来讲尤其大,为什么?因为中国出口占GDP的比重或者,中国出口对GDP的贡献,相对来讲也比别的国家要更大一点。

姜声扬:对。

石齐平:所以这个同样的一个萎缩的形势,那么对中国来讲冲击更大。所以世界上各国包括中国来讲,没有第二个选择,既然我出不去了,只好回过头去。出口面临到阻力,只好回到自己的内需市场。当全世界各国都回过头去找自己内需市场的时候,中国就发现到我还算蛮幸运的。因为我可以找到一个在全球范围之内,应该说是最大的一个规模市场,那就是以人口规模来讲,这个13亿,这就是一个天生的一个最大规模的一个内需市场。

姜声扬:所以中国有个庞大的内需市场,但如果以人口规模来说的话,邻国印度的人口也很多,人也很多,人口也很大,那可不可以给我们说印度的内需市场也很庞大呢?

下一页:石齐平:人口规模是内需市场一个很重要的条件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