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卫生局长函美 促设出境检疫
2009年05月15日 14: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香港《文汇报》5月14日讯】 美国是甲型H1N1流感最多病例的国家,而本港与美国交流频繁,每日约有10至20班航班往来两地,惟美国边境「不设防」,令本港传入甲型H1N1流感个案的机会增加。本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昨去信美国卫生部部长要求该国实施出境检疫,阻截病毒输出,他在信中表明,要求美国当局采取出境检疫措施,配合本港的入境检疫政策,及参照香港在各口岸设置的多项防疫措施,包括入境旅客需填写健康申报表、红外线体温检测等。

凤凰卫视2009年5月14日《时事开讲》节目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甲型流感持续向全球扩散,主要的原因之一包括了美洲国家,美国还有墨西哥等地的航班,在基本上未经检疫的情况下,持续抵达亚洲各国,那对此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就特别去信给美国卫生部长。继而要求对方能够作出相关的检疫措施,来减少新流感输入的机会,但是还在等待对方的回应,那就这个话题我们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何先生,其实这样去信给美国,我个人是不抱太大回信的这个希望。但是面对这样子大的疫情,各国各地区除了自己本身做好这个切身的检疫工作之外,在和其他的国家在互动方面能够有什么作为?而在这样的情况下,国际组织例如说WHO,是不是应该站出来扮演更大的角色?

北美不设防 东亚好自为之

何亮亮:对,我觉得这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也可以说是全球化时代各国,国际是一个大家庭,不管你的经济制度,你的意识形态如何,但是疾病的传播、瘟疫的传播,它是不分界限不分国家的。所以如何在这样的一个时代,大家如何来共同的面对这样的一个公共卫生危机。

但问题是像刚才你说的周一岳局长,他给美国政府写的这个信,估计美国政府不会太把它当一回事儿。那么但是从周一岳局长来说,他自己他要尽他的这个责任。因为这不是香港政府自己可以控制,甚至也不是整个东亚地区各国政府可以控制的一件事情,他只是表明一个态度而已。因为今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甚至也谈到了这个问题,甚至已经涉及到了国际关系当中的一些很微妙的问题。

姜声扬:对。

何亮亮:比方像中国墨西哥的关系,像最近由于中国隔离了一些来自墨西哥的旅客,不仅是墨西哥人也有外国的这个,也有其他国家的,包括中国国内的这个游客,由于这样的问题中墨之间的关系已经受到了伤害。

姜声扬:是。

何亮亮:这次我们看新型流感,从它爆发的高潮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了,最近看好像有一些温和的、有一些缓和的趋势,但是这次流感有一个情况是非常明显的,就是它的源头应该是在北美洲,因为有这样的报导说,可能墨西哥和美国都是源头。

姜声扬:美国也是?

何亮亮:美国也是源头,有这样的报导,也是一个源头。但是现在发病率最高的肯定就是北美这三个国家,北美并不复杂,都是三大大国,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

姜声扬:对。

下一页:何亮亮:很明显的这个H1N1流感源头在北美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